大埔闖石林上歷史課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埔可說是新界的行山勝地之一,區內有多條難度不一的路線。今次找來行山達人丁漢傑,帶我們由松仔園出發,走上鉛礦坳,享受山野間的清幽後,再去樊仙宮及碗窰展覽,欣賞古蹟文物。大埔之友既可以就近運動,也可加深認識區內歷史,一舉兩得。

丁漢傑(Andy)是生態導賞員、網上電台Soooradio行山節目主持人,已有10多年山齡。他認為鄰近民居的山徑,通常是修葺完善,路况良好,難度也較低,比起到深山尋幽探秘,來得更安全。他今次推介的路線,長約14公里,帶點挑戰,但中途有大量休息位置,慢慢行約4個小時可完成。

4色林路難度不一 研習園賞動植物

我們由松仔園起步,沿「大埔滘林道-滘鉛段」前行。Andy指出,松仔園是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一部分,夏天晚上有機會觀賞螢火蟲,大埔滘林徑劃分為4色林路,即4條難度不一的路線,而我們今次不入山路,主要沿石屎路前行,跟隨大埔滘野外研習園路標方向走。

走了約25分鐘便到第1個checkpoint:大埔滘野外研習園。Andy表示,園內有小草地及涼亭可小休,也有機會看見不同植物、雀鳥、爬蟲類及兩棲類動物,「切記在戶外看見任何生物,不能觸摸,避免打擾牠們,而且有些物種有毒,例如黑眶蟾蜍或大綠蛙,但大家未必分得出」。

一行人參觀過大埔滘野外研習園後繼續上路,經過荔枝坑,向城門路標方向進發,沿路兩旁有樹蔭,加上不時有涼風送上,舒適宜人。前行至麥理浩徑第8段,不出10分鐘便到鉛礦坳營地。由於這裏是多條山路的交匯處,有洗手間、食水售賣機、木櫈及涼亭等設備,是歇腳的好地方。

石林路考體力 盡覽大帽山風光

稍事休息後,我們慢慢向大帽山方向往上行,其間要穿過石林,可說是全程最辛苦的一段。走了近1公里後,我們便到達M139標距柱,附近一個開揚位置便是第2個checkpoint:石林觀景台。Andy指在這處有小草地可作休息,可一次過看到大帽山、草山及針山的風光。除了有美景任打卡,廣闊的山野亦令人心曠神怡,足可抵消走上來的勞累。

訪陶匠守護神 見識古蹟文物

之後原路返回鉛礦坳營地,朝衛奕信徑方向及大埔路標進發,一直往下走至石屎路後,便隨着上碗窰、樊仙宮及碗窰展覽路標前行,約1個多小時後便看見第3個checkpoint:樊仙宮及碗窰展覽。

Andy表示,樊仙宮是香港唯一供奉樊大仙師,即是陶瓷業的祖師廟宇,「樊仙宮為兩進式建築,有逾200年歷史,於1999年被列為古蹟」,宮內亦展有碗窰出土文物。而在樊仙宮旁的「碗窰展覽」,是由上碗窰村空置的課室改建而成。內有介紹歷史、發掘考古過程及出土明清的文物。不過到訪當日因疫情關係,展館沒有開放。

其後,Andy引領我們在牡丹閣旁的樓梯前行,隨路標走約數分鐘,便看見最後的checkpoint:碾磨作坊遺蹟,這是一個直徑3.93米的圓形碾盤遺蹟,「估計當時是用牛推動碾磨,把瓷土碾成粉末」。我們觀賞一番後,便沿大埔河行約20分鐘到港鐵大埔墟站,完成今次行程。

■行程

起點:松仔園→(25分鐘)①大埔滘野外研習園→(1小時50分鐘)②石林觀景台→(1小時20分鐘)③樊仙宮/碗窰展覽→(5分鐘)④碾磨作坊遺蹟→(20分鐘)終點:港鐵大埔墟站

全長︰約14公里

需時︰4小時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︰去程:沙田市中心坐72號巴士至松仔園;回程:港鐵大埔墟站

文:許朝茵

統籌:陳詠詩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