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安全:絲帶引路 不能盡信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平日行山,相信很多山友會在山徑上看見不少綁了絲帶的樹,形成一條「絲帶路」。Andy解釋,這些絲帶大多是行山隊綁上去,估計是他們的特定路線,作引路之用。可是Andy提醒大家,不宜盡信及全依賴這些絲帶引路,「因為部分絲帶有可能被人弄丟,甚至被掉在其他地方,間接指錯方向,貿貿然跟隨很可能會發生意外」。

然而,Andy認為這些絲帶也並非一無是處,一旦迷路,可用作定位尋路。「可以絲帶作中心點,在其四周尋路,即使找不到路也可原路行回絲帶位置。」不過,他強調,大家應該在出發前做足準備,計劃好行程及帶上地圖等,避免迷路風險。

他補充,行山時千萬別獨行,最少要二人同行,若是行些有難度及具挑戰的路線,人數應要更多,「因為有些路段會較難行,一旦發生意外,要預留部分人手照顧傷者及求救等,難度高可能要預更多人數,當然參加者也要有一定的能力」。最後,他叮囑大家要量力而為,別越級挑戰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