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貼士:山中歎啡 勿亂丟咖啡渣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千個人行山,就有一千種心態,有人喜歡長征遠行,不停追看景點;有人愛急步快走,挑戰體能。臘味則選擇以慢活的心情遊山,放慢腳步,細味沿途風景,更會在戶外即場泡咖啡,也是另一種享受大自然的方法。

指定地點才可生火

臘味平日喜歡帶備手動磨豆器和機身輕巧便攜的咖啡冲煮器隨行,他提醒煮咖啡時要用防風爐具,並且必須在指定地點生火,「由煲水開始,約10分鐘已可煮出靚咖啡,水滾時間要視乎風勢及爐頭火力,建議用防風爐頭令火力更穩定,更快水滾」。他又說,冲咖啡的同時,也會帶些小食如生果或餅乾糕點,和三五知己在山上慢慢歎,欣賞風景,非常愜意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採訪當日正是發生元朗大棠近楊家村山火的翌日,我們在九逕山上仍遠遠看到那邊山上的火光,不禁惋惜。臘味千叮萬囑,只能在指定地點生火,戶外煮食時千萬小心別留下火種。路線沒有生火地點但又想冲咖啡,只能先備熱水,切勿隨處生火。

另外,臘味再三強調,很多人誤以為冲泡咖啡後的咖啡渣,可以施肥,遂隨意灑在草叢內,其實這樣等同亂拋垃圾,破壞環境,他解釋咖啡渣要成為肥料須經過多種加工步驟,並非隨便掉在泥上便能施肥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