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嶼訪「巨人」 千里眼看未來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涌之友想行山,可說易如反掌,因區內有多條特色路線任君選擇。今次冰雪攀登及山藝教練盧澤琛(琛sir),帶我們漫遊東澳古道,先到侯王橋看看水質清澈的東涌河,再去沙螺灣欣賞藝術裝置,到深屈灣看美景,終點到大澳尋找漁村風味,行程豐富。

15公里旅程 平路為主

山藝訓練組織「山樂」的盧澤琛(琛sir),具有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冰雪攀登及山藝教練資格,不單踏遍本港的山野,也曾登上珠穆朗瑪峰之巔。他今次推介的東澳古道路線,整體上落坡幅度不大,以平路為主,而且大部分是石屎路,屬易行路線。「雖然如此,但今次路程較長,約15公里,對新手來說可能較為吃力,宜量力而為。另外要留意的是,即使途中有士多補給,但天氣已轉熱,建議行這段路最少要帶上2公升水。」琛sir提醒。

侯王橋下淡水魚樂園

一行人由港鐵東涌站起步,沿裕東路向逸東邨方向前行,經過東涌遊樂場後約5分鐘便到達第一個checkpoint:侯王橋。琛sir說:「侯王橋於1971年建成,橋下的東涌河水質良好,河中育有各式淡水魚,具有生態價值,大家欣賞之時也要愛惜環境。」確實這處環境優美恬靜,河面平靜,令人想窺探水中生物世界。

6米高竹藤「巨人」坐草地

欣賞過後,我們繼續行程,基本上之後的路線都是沿東澳古道向大澳路標方向進發,指示清晰,不難看見。當經過䃟頭村後,再多行十數分鐘便到達一個涼亭,這裏不單可遠眺香港國際機場,也設有石櫈可供休息。行至接近沙螺灣時,看見大型指示路牌後不出10分鐘,便到達第二個checkpoint:千里眼。

琛sir介紹,千里眼是個藝術裝置,寓意可以看見美好的將來,2018年由兩名英國藝術家Sue Hill及Pete Hill,用竹及藤創作。6米高的灰啡色藝術裝置,矗立在綠油油的草地上,對比強烈,讓人忍不住瘋狂打卡。

拍照留念後,我們繼續沿東澳古道前行,沿途經過三山國王廟及一條殘舊的橋——天德聖橋,邊行邊說便不知不覺來到深屈灣,附近有多間士多及茶座可補給小休。我們一邊迎着海風,一邊欣賞深屈灣的明媚風光,加上鄉郊的慢活氣息,腳步也放慢起來。

嶼北界碑 租借新界刻字模糊

繼續沿東澳古道前行約10分鐘,右轉進入的小路初段兩旁佈滿樹蔭,沒什麼景觀可言。但愈行愈開揚,再多行20多分鐘更看見珠江口,跟指示轉左踏上梯級,很快便看見嶼北界碑。豎立於1902年的嶼北界碑,顯示英國租借新界地的界線。現場所見,碑身刻有的英文字,現在已變得模糊不清,難以辨認。

大澳遊排屋 歎漁村滋味

觀賞過後,眾人向大澳方向行約20分鐘,進入大澳漁村。河道兩旁設有多間棚屋是大澳特色之一,自然也成為打卡熱點。琛sir指大家可乘11號巴士或渡輪回東涌市,然而,村內食肆林立,他提議不妨先填飽肚子,才打道回府,為旅程畫上飽足的句號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漫遊東澳古道bit.ly/2XVnQAU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