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展品打入健力士紀錄 鑽石結他閃爆博物館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」,這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語,刻劃出鑽石在人們心目中高貴永恆的形象,不過也正因為價格高昂,一般人總覺鑽石高不可攀,沒有太大心思細賞和琢磨鑽石之美。然而在去年開幕的Amazing Museum,其展品有鑲滿鑽石的電結他,全黃金打造並綴以鑽石的小黃鴨,甚至有以黃金與鑽石鍛造的馬桶;琳琅滿目的鑽石展品,盡是在生活物品中取材,無疑拉近了平常人與鑽石之間的距離。

正式參觀Amazing Museum之前,不妨先了解它的威水史。作為一間私人博物館,館內價值動輒上千萬元的藏品已經夠震撼,但Amazing Museum收藏的不僅是鑽石,而是同時擁有10個「健力士紀錄」認證的鑽石藏品!

要說博物館的前世今生,首先要談談隸屬古珀行,成立10多年的本地珠寶品牌冠玲瓏。作為古珀行和冠玲瓏的幕後負責人,沈運龍擁有近40年的珠寶經驗,年輕時曾在阿拉伯地區從事珠寶和工藝品買賣。在他眼中的香港珠寶業,儘管擁有精湛的工藝技術,然而幾十年來只有珠寶名店,而沒有孕育出一個本地珠寶名牌。

沈運龍成立冠玲瓏後為了給品牌打響名堂,設計鑽石精品,並申請「健力士紀錄」認證以爭取國際知名度。然而,這不是他第一次打健力士世界紀錄的主意。20年前,他任職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主席,當時他策劃一個全新的珠寶展覽會,為吸引人氣,設計了一個7層高的珍珠塔,並用上近6萬顆珍珠製作,他藉此想申請健力士世界紀錄,惜最後未能如願。成立新品牌時,他原先打算做一套鑲滿鑽石的比堅尼,但轉念一想,鑽石比堅尼儘管充滿話題,但始終不夠大眾化,他便構思打造一個老少咸宜的展品——能演奏的鑽石結他,而這次他終於成功申請「健力士紀錄」,並造就館內最具話題的一件藏品。

逾千萬元結他鑲400卡鑽石

在Amazing Museum裏,參觀者第一個經過的展品,就是這把由Gibson SG 120周年美廠限量結他改裝而成,被健力士紀錄認證的「最有價值結他」。如何有價值?這把結他的鑽石總重400卡,擁有1.6公斤18K白金,獲健力士估值達200萬美元(約1550萬港元),這把結他首度展出的場合,是在2015年瑞士巴塞爾鐘表珠寶展覽內,與Dior、Hermès、Rolex和Swarovski等國際一線品牌的展品同場亮相。然而,博物館內可不止這把「最有價值結他」,還有另一把「鑲嵌最多寶石的結他」。

同樣由健力士認證,這把由Fender改裝成的「鑲嵌最多寶石結他」,由米高積遜的哥哥,荷李活明星謝明積遜(Jermaine Jackson)與冠玲瓏設計總監Alice Trinh聯合設計。這把結他鑲嵌了16,033顆施華洛世奇寶石,因琴身上面風車狀的轉輪設計,故也有「生命之輪」的稱號。另外,謝明積遜亦曾在2015年的BBC舞台上,在上萬名觀眾面前彈奏「最有價值結他」,這是另類的香港之光 。

記者好奇為什麼會連續兩次,以結他作為挑戰健力士的媒介,沈運龍笑說小時候曾擁有3把結他,但每次都學不會,所以才想到設計鑽石結他。雖然他不太懂音樂,卻能以珠寶與音樂人結緣。他另外還為Jackson Family其他成員,設計專屬於他們家族的5枚戒指,在博物館可以看見結他旁邊,掛着他與Jackson Family的成員一起戴着戒指的合照。不過有關音樂的展品,可不止這兩把結他,接下來的展品其實也有關音樂,只是從外表看不出來而已。

金馬桶鑲4萬顆鑽石

說的就是鍍上黃金,鑲嵌40,815顆鑽石,總重334.68卡,列入健力士紀錄的「最多鑽石馬桶」。看見這個金碧輝煌的馬桶,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杜象的藝術品,不過沈運龍卻說靈感是來自劉德華在1997年的一首曲目《馬桶》。但更多人關心的,可能是廁所板既然鑲滿鑽石,坐下去難道不痛嗎?原來逾4萬顆鑽石,都被安置在防彈玻璃材質的廁所板內,但沈運龍笑指馬桶「可以坐上去,但不能使用,也無人使用過」。

可樂樽手袋「水珠」耀眼

除了劉德華,展館內還有另一個本土符號,就是由香港玩具之父林亮設計的小黃鴨。這個來自半世紀前的浴室小玩具,曾經頂着「香港製造」的名號賣遍全世界,成為一個不限於香港的集體回憶。沈運龍說黃色小鴨明明由香港本土設計,卻未見任何本土品牌或藝術家對其致敬,於是就以小黃鴨為題,設計出這款用上486.8克足金、49.3卡天然黃鑽、4.82卡天然黑白鑽,以及54.12卡鑽石的金鑽小鴨。

以上提到的展品,僅是館內收藏的一小部分,值得一提的還有可樂瓶身造型手袋,由比華利山設計師Kathrine Baumann設計,共用上9888顆鑽石,並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的「鑲嵌最多鑽石手袋」。此外,同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,還有「鑲嵌最多鑽石唇膏盒」、「鑲嵌最多鑽石手機保護殼」、「鑲嵌最多寶石權杖」和「最有價值高爾夫球杆」等。

沈運龍開設Amazing Museum這間博物館,銳意把鑽石融入日常生活,並把健力士世界紀錄的鑽石藏品開放展出,讓公眾可藉由參觀體驗拉近與鑽石的距離。看完展品後,館內還有售賣各種平民化的產品,包括靈感來自「最有價值結他」的USB,附有閃石裝飾的醫療口罩,以及鑲有鑽石的手機保護殼等,不像展品價值那麼嚇人,價格親民可留作紀念。前陣子因為2人限聚令的關係,博物館一直閉館,近日因為疫情緩和,博物館已在本月19日重開。注意博物館採取門票制,出發前記得先預約並訂購門票。

■Amazing Museum

開放時間:周一至五上午11:00至下午5:00;周六、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:00至5:00

地址:九龍紅磡鶴園東街4號恆藝珠寶大廈1樓8至12室

門票:200元,入場可獲贈紅、白酒各1支,總值200多元

查詢:2334 2299

文:林京賢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