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服小道具營造飽滿感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京都旅遊,租著和服是不少旅客的指定動作,原來在香港也可以親身體驗。由和服愛好者Iris於2008年開設的「月夜和裝」,由婚嫁使用的「白無垢」、色打掛/紗打掛,到日常穿著的小紋、浴衣等一應俱全。顧客可按場合需要,先在網上諮詢適合穿著的和裝種類,然後再到工作室試穿或預約外出著裝(註:疫情期間,不接待未經預約的顧客)。

Iris表示,很多香港人雖然喜愛日本,卻對和服有誤解,「他們以為日本新娘會著白無垢出嫁,但其實日本婚嫁傳統對穿著白無垢的場合有嚴格規定,只會在宗教場所穿著。新娘出嫁當天通常會著色打掛/紗打掛,作用比較近似我們的裙褂」。而為了呈現最正宗的和服文化,Iris在日本考取了「着付師」專業資格,而每名在她店裏租賃和裝的顧客,也可獲免費一次專業穿著服務。

要將闊袍大袖的和服穿得好看,背後原來暗藏玄機。以採訪當天示範的紗打掛為例,穿著時間長達1小時,單是表面看到的衣領已有4、5層,還未計包在裏面的毛巾、棉花和小枕頭等道具。這個像「紮糉」的過程,作用是營造飽滿感及遮掩身形。完成後,穿著者只會露出後頸及腳腕曲線,這就是傳統日本文化中「性感」的定義。

●月夜和裝

收費:2日1夜色打掛/紗打掛租賃連1次外出穿著$7000起;2日1夜浴衣租賃連1次工作室穿著$300起

網址:bit.ly/3cuoUm9

註:所有租賃均收取按金,金額按和裝貴重程度而定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