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日「武士」 穿盔甲拉弓斬草蓆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武道是充滿傳統東洋色彩的日本文化,講究修習者禮儀及道德規範。由一群弓道、居合道、殺陣道及戰國武將文化研習者開設的日本文化推廣機構,除了設有銜接日本段位考試的常規課程,亦計劃於疫情改善後開辦單次式體驗班,讓公眾親身接觸並了解源遠流長的日本武道文化。

講求道場禮儀 修煉身心

日本弓道在講求命中率與姿勢的同時,亦十分重視修習者的心理質素,因此常規課程學生要由穿著道袍開始學習,利用拉力橡筋等道具將姿勢與動作練得純熟,並調整好對待弓具的態度後,才可以接觸弓箭,過程約需2至3個月;而以拔刀技快、狠、準見稱的居合道亦不遑多讓,入門弟子要先了解道場禮儀,達到一定程度才可以配備未開鋒的武士刀。及至導師認可,才能使用真刀和草蓆開始斬道訓練。

對於初接觸日本武道的人來說,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難免有點枯燥,因此負責人便計劃將常規課程濃縮成單次式體驗班,先讓參加者嘗點「甜頭」,體驗過箇中樂趣後,自然提高加入常規班修煉的意欲,而武士體驗班則加添了試穿盔甲的趣味元素。

●日本文化推廣有限公司

道場地址:觀塘偉業街168號 宏章工業大廈2樓

網址:www.kyudo8.com(弘道館弓道)

www.iaido.com.hk (香港戶山流居合道協會)

註:單次體驗班開辦日期可向相關機構查詢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