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車名將何兆麟 元朗「踩」入上水 挑戰新單車徑 爽遊河岸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長60公里的屯馬單車徑的任督二脈,在9月29日往來上水至元朗段啟用後終於打通。一眾早已蠢蠢欲動的單車發燒友,即時蜂擁而至,親身一試這條新路段。《明報》請來香港單車隊前主將何兆麟,帶我們親身試踩這條新線,途經有不同打卡景點,包括可「探訪」文天祥,參觀歷史建築東山古廟,沿路欣賞鄉郊美景,一次過體會古蹟和綠色魅力。

何兆麟(Alan)是香港單車隊昔日的主將,2001年在全運會場地記分賽勇奪金牌;2003年退役後成立單車訓練學校,成為全職教練,培育人才。以往在賽道上奮力追風的Alan,是次陪我們「慢」遊新開通的上水至元朗路段,新路段全長11公里。

採訪當天,我們先在西鐵線元朗站集合,再到毗鄰的單車店租車。當天雖是閒日,但單車店客人不少,部分同樣是為了試踩新路線而來。單車店職員也說,自從新路段開通,租單車的客人明顯增加,也算帶動了他們的生意。我們選好單車便從黃屋村公廁旁起步,沿青山公路而行,踩了約20分鐘左右便到達紅毛橋,錦田河的美景,令大家極有默契的緩緩停下,齊齊拍照留念。之後進入南生圍壆圍南路旁一帶的路段,正式踏入新的單車徑,景色也逐漸開揚。10分鐘後,當到達一個隧道口,Alan示意我們停下來。

Alan指這條壆圍南路近錦綉花園的隧道,可說是元朗至上水這段單車徑最「危險」的位置,早前便有一家四口在此處發生意外,傷者包括母親和12歲兒子。Alan解釋進入隧道後先下坡再上坡,下坡後有兩個彎位,這種設計對於新手來說有一定難度,「因新手踩單車時,視線未必會望得很遠,不能預早留意前方路勢。尤其甫下坡便要轉彎,未必來得及減速,容易在彎位失控引致意外」。他叮囑要減速落斜,切忌一邊下坡一邊加速,否則隨時出事。

6米高文天祥銅像搶眼

穿越隧道後,我們繼續沿單車徑前行。由於這條新線沿途單車客絡繹不絕,但部分路段較窄,所以偶然也見單車爭路,差點發生碰撞。橫過錦綉花園大道後,前行約半小時後,我們轉入單車徑左邊一條上斜小斜路,到達位於青山公路新田段的的第1個checkpoint:文天祥公園。公園佔地2公頃,園內山崗上有座6米高的南宋名臣文天祥的銅像。面向公園大門,左邊有條上坡斜路,可直達銅像位置。然而Alan認為此路頗斜,我們體力未必應付得到,建議推車上去。

記者翻查資料,公園一帶原是新界文氏原居民的公家地。2003年,當時的九廣鐵路興建落馬洲支線時,鐵路因經過州頭村及新田而引來當地文氏族人不滿,認為會影響風水,提出建一座文天祥銅像來「擋煞」。銅像後有9塊麻石浮雕,簡述了文天祥的生平事迹。公園環境十分清幽,Alan提議在此打卡影相及休息。

賞三級歷史建築古廟

在文天祥公園稍事休息後,我們向古洞路進發,由於當中部分路段沒有單車徑,只得行人路,需落地推車。我們一時踩車一時推車,約5分鐘便到達第2個checkpoint:東山古廟。古廟主要供奉天后娘娘,翻看古物古蹟辦事處資料,它興建年份已無從稽考,只知曾於1893年翻新,並於2010年列為三級歷史建築。古廟狀况良好,古色古香,值得一看。

離開東山古廟,我們向上水方向出發。單車徑主要依青山公路前行,途中有多個路口位,要落地推車,推車時偶然會經過些路面不平的行人路,感覺略費力,而且途中也有不少暗斜位,需一定的體能。一行人努力前進,約30分鐘便見到雙魚河(梧桐河的支流),亦即接近河上鄉一帶,也是新單車徑的終點。從這位置開始,路口位開始減少,而且沿河流前行,環境開揚,迎着秋風騎單車,非常舒適。

再沿雙魚河多踩約10分鐘,稍為偏離單車徑,從河上鄉路轉入快景路,到達第3個checkpoint:鴻淘士多(又名羅太豆花),提供豆腐花及豆漿等小食。Alan認為,行程接近尾聲,大家也消耗了不少體力,不妨祭祭「五臟廟」,補充能量。

小休過後,一行人原路折返回到單車徑,再向上水救護站出發,中途會見到雙魚河休憩處的小涼亭,可以歇腳打卡,順道欣賞雙魚河景色。經過涼亭之後的單車徑大致是沿石上河而行,石上河同樣是梧桐河的支流,附近環境清靜,河道兩旁的草地上,偶然有些牛漫步食草,予人慢活感覺,讓人暫且抽離城市的繁喧。隨單車徑前進,約15分鐘就到達上水救護站。大家可從彩園路往上水港鐵站離開,如果仍有體力,也可原路踩回元朗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欣賞元朗至上水段單車徑

的沿路風光?立即去片:bit.ly/2FjGZYc

相關字詞﹕屯馬單車徑 雙魚河 紅毛橋 東山古廟 文天祥紀念公園 單車徑 何兆麟 上水 元朗 單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