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達人帶路 遊新界西 爬上鱷魚背 賞連綿山脈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登頂,既可欣賞及拍攝開揚靚景,也可吸收大自然送來的正能量,掃走心中煩憂。今次由熱愛行山的攝影師陳德誠(Vincent),帶我們遊新界西的山頭,先去雷公田的生態園賞花看蝶,再上「鱷魚朝天」看無敵靚景,最後到河背水塘享受清風。

Vincent既是攝影師,也是行山發燒友,日常工作也以拍攝郊野景色,以及戶外活動如越野跑比賽等為主。雖然山齡只得約5年,但他為了發掘山野中最美麗的一刻,有時同一條路線,會在不同日子或時間重複行走,平均一個月有約20天漫步山野之間,因此行山經驗十分豐富。而每次出動,他都揹上很多攝影器材,背包一般都重達15公斤。由於重磅上陣,行山路徑因此不會選太長,通常是10公里左右。今次他推介的新界西路線,主要在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內,途中可欣賞到多個美景,而且人流較少,清幽恬靜。

我們一行人於港鐵西鐵線錦上路站集合,乘72或72M綠色小巴,於雷公田站下車,對面是石崗軍營。我們沿石屎馬路向雷公田方向前行,途經甲龍古道郊遊徑的入口,行了約10多分鐘便見到「農場鮮奶」。農場以牛奶及薑汁燉奶等甜品聞名,惟疫情下農場暫時關閉,只在大門外售賣牛奶。

生態園賞花草 漫天蝴蝶飛舞

繼續沿馬路前行5分鐘,我們便到達第1個checkpoint:生態園。此園面積不大,只需數分鐘便可走畢一圈,但內裏種滿各式各樣花草樹木,旁邊都有標示牌介紹,也吸引了大量蝴蝶棲息。根據漁護署的觀蝶資料,香港一年四季也有蝴碟出沒,只是蝴蝶的活動能力在22℃以下便會降低。我們9月底到訪時,仍見到漫天蝴蝶飛舞,但入冬後則未必可賞蝶。

參觀完生態園,我們原路折返,進入甲龍古道郊遊徑。Vincent指之後一段路主要都是上斜,是今趟行程中較吃力的一段。眾人都低頭默默前行,猶幸郊遊徑設在林間,兩旁有樹蔭遮擋太陽,又不時有秋風送爽;加上我們行累了便停步小休,感覺不算太費力。慢慢行了約個多小時,便轉入麥理浩徑第9段,路况良好易行,中途會經過一片小草地,旁邊有長椅。Vincent提議在此歇腳,因為我們只走了約行程的一半,仍有一段路要走。

稍休後,我們繼續沿麥理浩徑第9段前行。約大半小時後,Vincent提醒大家留意右邊一個寫了「山火瞭望台」的路牌,走入路牌旁的小徑,徐徐上斜,10分鐘左右便見到一間小屋,正是山火瞭望台。繞到屋後的小山頭,即到達第2個checkpoint:鱷魚朝天。有說「鱷魚朝天」得名是因為山形似鱷魚,但眾說紛紜,難以考究。

遠眺元朗市 飽覽大帽山

記者網上搜尋資料,找不到鱷魚朝天的確實高度,根據網上地圖推斷,約海拔550米。這裏景觀非常開揚,可以看到大帽山及雞公嶺,亦可遠眺元朗市,居高臨下。我們和Vincent都取出相機,瘋狂影相留念。如此美景當前,有種洗滌心靈的感覺。

經過一輪打卡及休息後,我們原路回到麥理浩徑第9段。路段開始轉為落斜,走了約半小時,跟隨「河背」方向的路牌指示走,此段路人流較少,讓我們可在安靜的綠林環境中徐徐前行。約1小時後,便到達第3個checkpoint:河背水塘。

河背水塘是元朗八鄉的一個灌溉水塘,雖然水塘沒有磅礴的氣勢,景觀不算十分壯麗,卻有一條S形水壩,形態獨特,因而成為熱門的景點。Vincent也說:「河背水塘地方雖小,但山明水秀,是理想的拍照位置。」

到訪當天,河背水塘一帶風勢偏弱,水面平靜,十分適合拍攝山水倒影。他又教路,「如果遇到有風的日子,亦可以使用減光鏡(濾光鏡之一)拍攝水面綠林的倒影,因為當湖水起浪時,水面的反射光會令倒影看得不清楚,而減光後再配合長時間曝光,便可令到水面看上去變得平靜,更容易拍出山水倒影」。離開水塘,我們向河背營地的方向行,慢慢返回市區,半小時左右便到達河背村,正式完結今次行程,可以乘坐71小巴返回錦上路港鐵站。

全長︰約13公里

需時︰5小時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

去程:西鐵線錦上路站乘72/72M小巴往雷公田

回程︰河背村乘71小巴往西鐵線錦上路站

文:許朝茵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欣賞更多美景?立即去片:bit.ly/31obcwN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