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貼士:長焦距鏡拍風景 營造強烈立體感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ncent因工作關係,經常要上山影相,每次都會揹上不同拍攝器材。「一般情况,基本會帶1部相機、2支鏡頭,鏡頭分別是長焦距鏡(70至300mm)及廣角鏡(16至35mm)。」不過,很多人面對湖光山色時會疑惑,究竟何時用長焦距鏡?何時才用廣角鏡?Vincent表示,在一些開揚景點,不少山友偏好用廣角鏡拍攝,把眼前所見的景物統統攝入照片內,他也認同這種拍攝手法;只是現今大多手機都配置廣角,甚至超廣角鏡頭,若使用廣角鏡拍攝,相片效果可能跟用手機拍攝的差不多。

因此他建議,如果想提升相片的視覺效果,可選用平常較少見到的視角。例如在開揚環境上,他會從眼前景致中,選出一個自己覺得特別的景物,利用長焦鏡拍攝特寫。這個方法能排除不必要的景物,令主題更突出。

此外,由於廣角鏡及長焦距鏡的景深及透視感不同,利用長焦距鏡頭可令景深變淺,營造更強烈的立體感,加強主體前後景物的層次感,令相片更加吸引。「舉例,在剛才第2個checkpoint鱷魚朝天,看到連綿山脈的時候,用長焦距鏡影,可加強山與山之間的層次,提升視覺效果。」

狹窄環境用廣角鏡 呈現真實地形

除了考慮相片的層次感,也要因應照片表達的信息來選鏡頭。例如在狹窄的環境下想表達真實情况,便要用廣角鏡,「在一條窄狹的山路上,如只用長鏡特寫山路的一部分,讀者未必明白山路兩邊的實際情况,也未必掌握到拍攝的位置。但如果使用廣角鏡,能把山路兩旁的植物、環境呈現出來,讓人理解真實地形」。

除了帶1機2鏡,Vincent有時亦會視乎情况把航拍機也帶上山,以備不時之需。若然晚間出動影夜景,腳架是必備的器材。如果已計劃拍攝縮時攝影(time-lapse),他更會帶多一部相機,「舉例影日出時,拍攝的時間十分短,如果只得1部相機,只可固定在同一位置上作縮時攝影,未能拍到更多不同位置及構圖的相片,所以會多帶一部相機,爭取時間拍攝更多角度的日出相片,增加拍到滿意作品的機會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