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貼士:上山細細步 落山側側膊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挑戰有點難度的山路,除了講求一定的體能,若有良好的登山技巧,也可幫你省力,行得更輕鬆。山藝教練Sunny教大家上落山的省力技巧。

先講上山,Sunny說步伐要放鬆,不要太用力踏地,更加不要「大踏步」,以免因需要提高腿而消耗更多大腿肌力,「應以碎步方式上,寧願多行幾步,也不要跨步上」。至於落山,則應側身向下,「如正面向着斜坡,新手可能會害怕失足,所以最好以側身,逐步向下,盡量以腳掌落地,重心放在後腳,避免前傾(圖),即使跣腳也減少向前跌的危機」。

新手避免依賴行山杖

為了省力,很多新手也會借助行山杖,但Sunny並不建議。一來不靠行山杖,可以真正了解自己的能力;二來可以避免過分依賴行山杖,未能適當鍛煉肌肉力量。而且若然使用不當,反而增加跌倒風險。最理想的方法是鍛煉體能及行山技巧,新手可以帶備行山杖上路,但只當作不時之需。

相關字詞﹕行山技巧 行山 新手行山 由我帶路 行山徑 本地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