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石刻猜謎 華富吃掉「UFO」 41A城巴搭通都市傳說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雖是彈丸之地,但都市傳說卻多不勝數,或怪誕或嚇人的情節,有些更成為漫畫、劇集、電影題材,為地區添上神秘色彩。今次我們坐上城巴41A線,由《香港探古》歷史專頁版主Nicky帶我們搭通隱藏城中的多個都市傳說!由北角到華富邨,沿途發現衛斯理村,認識虎豹別墅前世今生,探索史前石刻,深入古稱香港村的黃竹坑舊圍,最後迷失於華富邨內縱橫交錯的道路,親身目睹傳說中的瀑布、雕堡和神像群,可惜與最轟動的UFO緣慳一面,唯有學學邨民,在快餐店吃一頓UFO茶餐一止飛碟癮吧!

【1】大坑道上林站

消失的18層地獄

由北角碼頭總站出發,搭至大坑道上林站下車,既欣賞到勵德邨的雙圓筒形建築,亦可參觀活化後改稱「虎豹樂圃」的虎豹別墅。有趣的是昔日公眾口中的參觀虎豹別墅,其實是別墅毗鄰的萬金油花園,園內擺設恐怖的「18層地獄」浮雕、7層白色六角「虎塔」等特色建築,可惜1990年代別墅和萬金油花園範圍被收購,其後花園消失變豪宅。別墅反而被保留活化,去年起開放參觀,公眾才正式踏足這幢融入中式折衷主義和南洋元素的建築物,一睹別墅大廳、主人房、意大利塗漆玻璃窗等。因應疫情,虎豹樂圃暫不對外開放,直至12月15日,參觀前宜先查詢。

從車站對面馬路下山,步行約6分鐘抵大坑浣紗街。相傳當年村民因捕殺蟒蛇招來瘟疫,有村民稱觀音報夢,於中秋節舞火龍可驅走疫情,瘟疫消失後習俗仍被保留至今。而陷於新一波疫情的香港人,沒有「火龍」打救,還是戴口罩加強保護比較實際吧!最近在大坑新村街開店的本地首飾品牌One of a Kind,近期熱賣的是閃石裝飾口罩套(圖),先戴上外科口罩,再戴此口罩套,由$150至$300不等,連劉嘉玲也曾戴過!不妨為沉悶的抗疫生活添一點bling bling趣味。

■One of a Kind

地址:大坑新村街9A

查詢:5488 8013 

【2】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站

衛斯理「誕生」村落

由上林站搭5站至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站下車,對面有一雜草叢生之地,充滿神秘感的拱形金屬門牌寫着衛斯理村4個大字。倪匡曾在訪問提及乘車經過大坑一帶時,看見衛斯理村的門牌而獲得靈感,將其科幻小說主角定名為衛斯理。小說膾炙人口,卻未能挽救小村被清拆的命運。此村於1955年建成,當時用作安置1953年石硤尾大火的災民,並以18世紀基督教神學家約翰衛斯理(John Wesley)命名,當時有80個平房單位,容納約500人居住,後來在1988年關閉。相鄰的營舍被保留,卻一直空置失修,若書迷想來打卡,拍攝門牌便足夠,不建議進入廢營舍內。 

【3】黃竹坑老人服務綜合大樓站

香港村遇上史前「鳥獸」

黃竹坑隱藏神秘史前石刻!從安老院站上車,20多分鐘後來到黃竹坑老人服務綜合大樓站,徒步至港大同學會書院,旁邊有一條樓梯,沿指示行5分鐘便看到黃竹坑石刻。它是本港9處法定古蹟石刻之一,推斷約有3000年歷史。香港大部分古蹟石刻在海濱發現,黃竹坑石刻卻位於內陸小溪旁,實屬罕見。石上有3組明顯的回旋紋,狀似動物的眼睛。紋飾與青銅時代陶器和青銅器的紋飾相似,有象徵雲等大自然力量,亦有像鳥獸的抽象圖案,可能代表先民崇拜的神祇。石刻附近古時有條香港村,於1550年建立,1759年改名香港圍,1860年香港圍向東擴展,稱之新圍,著名人物周壽臣便於新圍長大。香港重光後,香港圍改名黃竹坑舊圍,新圍稱為黃竹坑新圍。現時新圍保留建於1890年代的村屋黃竹坑新圍10號舊民居,展示香港百年前建築風格,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,周末開放給公眾參觀。因應疫情,出發前宜先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查詢開放時間。

查詢:2208 4400

【4】華富商場站

摩天大樓下見天然瀑布

華富邨的都市傳說多多,例如隱藏的瀑布秘景!參觀新圍後可至黃竹坑道的黃竹坑體育館站上車,約20分鐘來到華富商場站,經瀑布灣公園前往瀑布灣,欣賞市區難得一見的天然瀑布。瀑布旁有一間廢屋,是英軍在日佔前興建的海岸碉堡或觀測站,如今殘破不堪。原址曾是日治時期雞籠灣的位置,據指,二戰期間,於英軍服役的香港華人、香港退伍軍人聯會前會長蔡彼得,曾與隊友在雞籠灣炮台擊落一架日軍飛機。香港光復後,蔡彼得輾轉搬進華富邨,至今年8月逝世。

Nicky分享,華富邨轟動的都市傳說,還有1980年代居民目擊UFO事件,但難以考證真偽,至今仍是謎團。不過,大家可以跟邨民前往開業40多年的麗絲快餐店,點一份飛碟下午茶餐,有芝士火腿番茄飛碟三文治加飲品,送啫喱或布甸(送完即止)。邨內超過50年歷史的銀都冰室同樣深受邨民愛戴,王牌包括滑溜香濃的奶茶、焗叉燒、炸雞髀,以及紅豆冰系列。

■麗絲快餐店

地址:香港仔華富(二)邨商場6樓17至18號舖

查詢:2550 4914

■銀都冰室

地址:香港仔華富(一)邨華光樓707至708號舖

查詢:2551 0388

■趣看傳說:探古勾起歷史興趣

為了追溯都市傳說背後的史實及真相,這次請來《香港探古》歷史專頁提供意見。版主Nicky(圖)不時通過探索傳說等昔日資料和親身考察,還原某地方歷史和了解城市變遷史。他分享41A線途經的都市傳說,例如北角的猛鬼故事「七姊妹」隱藏了北角的原名「七姊妹角」,虎豹別墅的虎塔曾傳太多人自殺而禁止人進塔,香港早於明朝時已有「香港村」,衛斯理原來真有其人等。Nicky認為都市傳說富趣味和警世元素,勾起公眾探索和了解歷史,但流傳時也容易被加鹽加醋,變質多個版本,要認真蒐集資料,甚至親身到實地考察才能知道背後真相。

■41A

班次:15至30分鐘一班,「新巴城巴」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抵達時間 

全程車費:$7.4

車程:全程約60分鐘

路線:來往北角碼頭至華富(中)

註:受疫情影響,行車班次和路線或有改動,出發前宜留意官方公布

文:陳麗斯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