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歲「舊路」:14咪、18咪即是哪處?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青山公路常被稱為「舊路」或者「下路」,都是相對於屯門公路而言產生的慣稱。說起來,今年正是青山公路建成百周年,這條1920年建成的公路,接通九龍西至新界多區,包括葵涌、荃灣、屯門、元朗等,最後以北區古洞段為終點,總長約52公里。

公路上不少地點以「咪」(mile,英里的音譯)來表示,例如 「14咪」是青龍頭,「18咪」是黃金海岸等,粵語片中男女主角駕車郊遊常常用這種說法表達目的地,頗有懷舊風味。

屯天元(屯門、天水圍、元朗)新市鎮開始發展而又未有其他選擇前,居民就得靠青山公路出市區,當年路面比如今窄得多,塞車司空見慣,說不上是一段愉快的駕駛路段。可幸多年來公路的擴闊、拉直和修整工程從未間斷,路面平整多了,駕駛難度大大降低。

這天記者駕車跑了一轉,從前暈車浪的慘痛經歷不再,反而覺得有點像在台灣旅行時跑的風景路線——花東海岸公路般逍遙自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