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欲善其事:「牛仔」行山雙腳受罪 精明選好褲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時,大家都會穿上輕便運動服,但今次龍脊之旅,不知是否因為屬近市區超易行的路線,沿途看見有些山友穿牛仔褲上陣。十仔提醒,行山不宜穿牛仔褲或西褲,因為這些褲的布料本身已有一定重量,可能令人行得更辛苦,以及影響上落斜的靈活度,排汗功能亦較差,途中出汗沾濕褲子,更會加重褲子重量,布料更會貼皮膚,走起來不舒服之餘,也易磨損皮膚。他建議,大家郊遊遠足時要穿上合適的行山褲,他介紹以下3類款式:

行山長褲:防風保暖,宜在冬天時穿著,只是天熱時穿上或會有點熱;一般行山長褲設多個小袋子,方便隨身攜帶指南針等小物。不過要注意,為免長褲妨礙上落山的活動,最好選有彈性布料,也要留意褲子的剪裁,最好在膝蓋部位設特別剪裁,方便提腿,上落山更靈活自如。不過,無論是長褲或短褲,最好是選上耐磨或防潑水功能,即使一旦遇到驟雨,水滴可較快在布面流走,有助避免弄濕褲子。

行山短褲:在夏天時,短褲最受山友歡迎,因較通爽及涼快,但即使踏入初冬,仍有不少山友以短褲上山,特別是步速快的人,因為短褲設計,讓山友上落斜時靈活度高,可行得更快。不過,穿了短褲,自然易被蚊蟲咬或被樹枝刮損,令雙腿受罪。

壓力褲:近年很流行壓力褲,有褲子生產商聲稱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等功效,有助減輕肌肉疲勞,而且排汗透氣能力高,加上貼身剪裁,靈活度非常高,可快速疾走,十仔參加越野跑或野外定向比賽均穿上壓力褲,惟這些褲走在密林中,十分易勾爛。

[由我帶路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