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元朗68支線多 小心搭錯車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68A、68E、68F、68R、68M、68X、268A、268B、268C、968……在元朗搭巴士,特別要提防看錯字母,上錯車!該區巴士線,不少都與「68」有關。翻查資料,「68」系列中的第一條線就是68線,於1978年屯門公路通車那年應運而生,當年來往元朗與佐敦(後曾縮短至深水埗再停止服務,現時來回峻巒與形點的循環線屬第二代68線)。隨着區內發展,多個屋苑接連落成,人口增加,1980年代,來往元朗與荃灣的68M線,來往元朗與佐敦的68X線(後改以旺角為總站),相繼投入服務。到1990年代,再迎來過海巴士968線,可由元朗直達港島中西區和銅鑼灣,還有2000年代開通的268B和268C,分別以紅磡和觀塘為九龍一端的總站,元朗的巴士版圖愈來愈完善。

想避免搭錯車,不妨學學巴士路線號碼的編碼方式,從而推斷走向。一般情况下,接駁鐵路站的巴士線會加上M或K字(代表MTR及KCR);行走快速公路的特快路線以X字表示(代表Express);只在假日或配合大型活動開辦的路線以R字代表(代表Recreational);只在繁忙時間或特定節日行走的以P或S字表示(代表Peak及Special);醫院線會加上H字(代表Hospital);而9字頭的3位數巴士線則經西隧。套用在元朗的68系列,68M以港鐵荃灣站為總站,68R可到冬日時紅葉遍野的大棠山道,68X是前往旺角的特快線,968則會經西隧過海,熟記編號法,遊巴士河就更得心應手。

[搭通香港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