屯赤隧道兜風爽 時光隧道闖秘景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屯赤隧道(屯門-赤鱲角隧道)通車為大嶼山交通打開新局,不單多了一條接通屯門的新路,而且新隧道和一向收費的青嶼幹線,同時容許大家免費通行,令交通費大減。今次我們就來一轉龍鼓灘、東涌、欣澳自駕遊,試試走這條新隧道,滿足一下行新路的好奇心。

●第1站:黑沙龍鼓灘 鮮艷戰衣搶鏡

今次行程從屯門出發,先遊龍鼓灘,到訪中華白海豚瞭望台和天后古廟後,經屯赤隧道直奔東涌遊炮台兼開餐,然後沿翔東路走訪欣澳的幾個打卡點,全長總計約42公里。由東涌去欣澳,行翔東路因車流較少,走起來輕鬆悠閒,滿有度假感覺。

屯門龍鼓灘鄰近青山發電廠,擁有風景優美的長長海濱,是散步的好去處。龍鼓灘的沙粒呈灰黑色,本港罕見,穿上鮮艷衣服拍照特別合襯。由於位處香港西端,龍鼓灘視野廣闊開揚,也是拍攝日落美景的熱門地點,天氣上佳退潮時更有機會在泥灘拍到美麗的倒影。

不過今次我們選在上午到來,避開人流。在龍鼓灘泊車十分方便,灘旁的龍鼓灘村公所提供泊車服務(每小時$20,費用自行投進信箱中),亦有士多供應輕食,公共廁所就在附近,非常方便。

天后古廟賞特色壁畫

龍鼓灘村公所旁的天后廟是當地其中一座最古老的建築。據村民口傳,該廟早在清朝中葉由村民自發籌建,以祈求風調雨順,守護以捕魚為生的村民。天后廟其後歷經多次重修,廟內有碑記載最近一次應為1988年。雖然規模不大,但天后廟仍然值得一遊,特別以傳統建築手法構築的外牆和壁畫,頗具特色。廟前廣場植有兩棵細葉榕,樹冠飽滿,氣根茂密,跟市區的知名樹王相比毫不遜色。

從村公所廣場前的沿海小路,靠右走約3分鐘便是龍鼓灘中華白海豚瞭望台的入口,從這裏走約10分鐘梯級,便到達瞭望台和涼亭。坦白說,上到半山要看到極少出現的中華白海豚需要極佳的運氣,不過登高望遠,風景總是不錯。這個位置可以觀賞無阻擋的龍鼓灘全景,附近的小島包括龍鼓洲和沙洲等一覽無遺,日落景色更是壯麗。

●第2站:東涌民居「藏」百年炮台

離開龍鼓灘,今次自駕遊主角屯赤隧道隨即登場,經屯赤隧道約花30分鐘已可到達東涌,沿途路面路牌指示清晰,路况平順,整體感覺方便快捷(詳見另稿「新路遊車河」)。到達東涌時近正午,遊畢市中心附近的東涌炮台便可以醫肚。近年,毗鄰炮台的滿東邨入伙,附近一帶也就興旺起來,包括不少食肆,就在炮台1分鐘路程已經有多家餐廳,印度菜、泰菜或者港式美食各適其適,而且大部分提供免費泊車,十分方便。如果停車位滿額,或者要停泊比較長時間的話,滿東邨停車場也是近在咫尺。

東涌炮台建於清朝道光年間,炮台入口的花崗石額刻有道光十二年(1832年)字樣,昔日為大鵬右營的水師總部,設6門大炮。新界在1898年租借予英國後,清軍撤離,此後百多年間這個地方曾經成為警署和東涌公立學校的校舍,1979年被列為法定古蹟。東涌炮台經過不斷修葺,城牆狀態良好,在其上走走,想當年的海盜故事也挺有趣。6門大炮今天仍在,不過從前面對的海運航道,今日已變成公屋單位。

●第3站:欣澳穿越時光隧道 打卡夠punk

離開東涌炮台,沿着翔東路和欣澳道進發,大概20多分鐘車程可以到達兩個熱門打卡點:時光隧道和木塘,而欣澳海濱長廊也近在咫尺,十分有度假feel。

由東涌前往欣澳,其實可以選擇走翔東路或者北大嶼山快速公路,非繁忙時間兩者需時差不多,里程以前者較短。不熟路的朋友建議走翔東路,車流少而平均車速較慢,可以睇定慢慢開,因為路口位有點隱蔽。第一個目的地:欣澳時光隧道在導航軟體上並未登錄,建議從東涌開車前在導航軟件上先將目的地設定為「欣澳石灘」,沿着翔東路一直走,過深水角牽引配電站留意一個向右路口,通往一條「黑暗狹窄」的隧道,就是欣澳時光隧道。

欣澳時光隧道近年在網絡突然爆紅,先是很多車評網站在這裏拍攝,然後其他車友或單車愛好者也特意前來打卡。時光隧道其實是穿越北大嶼山快速公路的小隧道,網絡影片見有點狹窄,到現場看其實不算窄,就算大車也可以輕鬆通過。隧道兩端空間都十分開闊,讓車或者稍為停留一般不成問題。大家都喜愛在隧道近海一邊的避車處拍照,這裏有一些塗鴉和通往欣澳海水泵房的大型水管設施,可以拍出龐克(punk)和工業風格的照片。

賞木塘遺美 近攝飛馳列車

沿路繼續往前駕駛約3分鐘,可到達欣澳灣,海中矗立的十數枯木給人遺世獨立的感覺,就是陰澳木塘的遺址。由於這個海灣受天然屏障保護,風平浪靜,多年前曾經被附近的一些木廠作為存放木材的地點,可惜近年木廠先後結業,僅餘這些枯木作為行業見證。另外,欣澳灣位置和鐵路相鄰,是香港少數可以近距離觀賞和拍攝列車飛馳的地點,鐵路迷最愛。

從欣澳灣驅車,幾分鐘便到達欣澳海濱長廊,這邊的海景更開揚,是觀賞日落和垂釣的上佳位置。要留意,通往海濱長廊的小路十分狹窄,僅夠兩車並排而行,同時遊人和單車頗多,請小心駕駛,耐心忍讓。

文:觀雲主人(clarencecch@gmail.com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陰澳木塘 欣澳時光隧道 東涌 大嶼山 欣澳 龍鼓灘 赤鱲角 屯門 屯門-赤鱲角隧道 屯赤隧道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