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展覽:穿插時空與展品交流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大部分人都被困在原地,K11 Art Foundation與Q Contemporary卻為大家帶來展覽,展示一系列中東歐和中國當代藝術作品,借藝術探訪他方。「尋跡」是Q Contemporary首個全面展示中東歐當代藝術的展覽項目,旨在介紹中東歐當代藝術的同時,搭建文化橋樑促進各地文化交流。

20世紀後半被視為瞬息萬變的時期,藝術成為不少藝術家記錄他們的個人經歷,或表達對世界和國家問題的理解的渠道。中東歐的地緣政治形勢亦孕育了不少舉足輕重的藝術家,同時發展出成熟的抽象、概念和幾何藝術。

「尋跡」中的作品探索時空概念,並試圖記錄、討論並追溯記憶的形成和解讀。每件作品皆為個人經歷中的零碎片段,卻又彷彿反映着更深遠的集體回憶。作品穿插於時空和地方,填補彼此的留白位置。身處於瞬息萬變的當代社會,記憶和文本的可靠度常被質疑,或許藝術可打開一扇窗,從窺探歷史和拼接碎片的過程中,展望未來的可能。

其中一件在Gold Ball展出的泰國當代藝術家Rirkrit Tiravanija創作互動作品Demain est la question(tomorrow is the question),藝術家強調人與周圍環境間的互動,乒乓球運動需要來回擊球,暗示個人、社會和文化之間的彼此交流。通過將視覺藝術、烹飪傳統、運動、表演和社交互動互相結合,鼓勵公眾參與藝術創作過程,展開對話及交流。

■「尋跡」展覽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 6樓

K11 Art & Cultural Centre 605 (Q Contemporary

Pop-up Gallery)及2樓Gold Ball

日期:即日至2月28日

時間:上午10:00至晚上10:00

註:因應政府防疫措施,展覽開放時間以官方公布為準

相關字詞﹕好去處 藝術家 文化交流 中東歐當代藝術 展覽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