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「導航位」近觀車長駕駛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巴士迷慣用術語「導航位」,形容巴士下層車廂上客車門右方、左邊頭軸輪蓋上方的頭排座位,該座位與車長位置接近,有如可跟車長「導航」,因此得名。這次乘搭的新巴14線,主力巴士均是設有「導航位」的ADL Enviro400 Facelift 10.4m雙層巴士,如果幸運遇上有位坐,當然要試試「導航」的滋味。

大潭道路面狹窄,大大小小的車輛川流不息,坐在「導航位」,可見車長應對迂迴的急彎,需在合適時機踩油門前行,有時駛前了數十米,又得停下來讓路,並不時揚手向其他司機示意,互相就位。每逢有大型貨車駛過,車長扭動方向盤,調整行車角度,總能繼續順暢前行,駕輕就熟之姿,相當精彩。這座位雖被巴士迷稱為「導航位」,但設計原意當然不是為車長導航。新巴城巴指,這種設計是基於增加載客量的原則,在上車門旁設座位以善用車廂空間,增設乘客座位。除了新巴14線,新巴往石澳的9號和往山頂的15號線,以及城巴往赤柱市場的6、6X、260號線,皆設導航位。

試坐導航位之餘,登上新巴14線時亦可留意,ADL Enviro400 Facelift 10.4m是新巴為港島狹窄山路度身訂做的用車。其車長10.4米,高4.17米,較一般雙層巴士短及矮,體積不會太大,又能滿足客量需求。上層車頭還設有「樹擋」,車頂兩邊為圓拱形,以防路旁樹尖打爛巴士車身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