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蟲貼士:初春尋斑蝶 欄杆覓蟲蟲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喜歡行山的人,不少也會對自然生態有興趣,Mancy便是其中之一,她鍾情昆蟲,不單修讀生態課程,更在綠色力量擔任兩年「蝴蝶普查員」,在遠足時她會邊行邊尋覓昆蟲蹤影。今次她提供一些賞蝶賞蟲的小貼士。

不說不知,很多人以為只有春季才可以觀賞蝴蝶,其實在冬天一樣可尋覓蝶蹤。她指眾多蝴蝶中,斑蝶科會如候鳥般,在每年10月左右從北方南來過冬,牠們喜歡密集地群居,動輒有數百隻斑蝶聚居,於翌年2至3月便北返。根據綠色力量最新的「越冬斑蝶調查」結果顯示,錄得最多越冬斑蝶的地方是港島深水灣,其次是大嶼山分流,有意賞蝶人士可到這些地方碰運氣。

她強調,昆蟲界中不止是蝴蝶外形搶眼奪目,很多昆蟲造型也很可愛,值得欣賞,「很多蛾的幼蟲,外表也獨特美麗」。例如今次行程從少女峰落山中途,我們在樹葉上找到黃毒蛾幼蟲(圓圖),蟲身黃紅相間,確是得意有趣。

想尋昆蟲蹤影,可以先留意扶手欄杆,「扶手欄杆,是昆蟲經常出沒的地方之一,主要原因是欄杆設計又直又長,對於昆蟲來說就好像是一條長長的高速公路,可以快速行走,所以不時在這些位置上見昆蟲」。另外,在山上也可多留意四周的花草樹木,看看有沒有一些捲成圓錐形的葉子,入面可能有蛾、蝴蝶幼蟲或蜘蛛正在棲息,牠們會吐絲,把葉子捲起成為自己居所。但大家別觸碰牠們,「一來部分昆蟲本身帶有毒性,可引起皮膚不適,何况我們也不應打擾牠們」。

相關字詞﹕蝴蝶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