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貢海下 山光水色 新手路線 邂逅珊瑚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貢被稱為「香港後花園」,美景多不勝數,山徑選擇多,有易有難。今次跟隨行山達人黎廷熹(Nicholas)推介的入門級路線,沿大灘郊遊徑,由海下村出發,途經石灰窰遺址,細閱村民故事,再去海下灣碼頭、爐仔石及大灘沙灘,欣賞海下灣海岸公園(簡稱:海下灣)山光水色。

Nicholas自小跟隨父母四出遠足露營,與大自然作伴,愛上各式戶外活動,對繩索及攀樹等有相當認識。現時他具備三級山藝資格,亦是野外訓練導師,不時和學生上山練習。而本港眾多山頭中,他認為西貢的景色不單優美,而且路線選擇多,想挑戰高難度的可登上蚺蛇尖,想輕鬆易行的,則可選擇他今次推介的入門級路線。

石灰窰遺址 細說海下村變化

今次起步點是海下村,可從西貢市中心坐7號小巴前往,但要留意班次時間,周一至六是半小時一班,周日才20分鐘一班,最好預留時間等車。在小巴總站落車便是海下村,一行人隨灣仔營地路牌方向行,村內有多間士多可補給。經過海下村,隨即踏上大灘郊遊徑,行了約5分鐘後,右方已見第1個checkpoint︰石灰窰遺址。石灰是建築材料,亦可用來中和農地及魚塘的酸性。20世紀初,海下村民建成此石灰窰,從事石灰工業,由附近海域採得珊瑚及貝殼燃燒數天成為石灰,當年整條村落以此為生。可是在二次大戰後,英泥逐漸取代石灰,石灰工業逐漸沒落,石灰窰便一直荒廢。直到1982年,這裏才獲古物古蹟辦事處修復。石灰窰原先有4個,現存只有2個較為完整,其餘難辨原貌。石灰窰旁有塊介紹板講解石灰窰構造,不妨一看。

美麗海岸公園 孕育64種石珊瑚

離開石灰窰後,繼續踏上大灘郊遊徑,隨綠色欄杆前行,偶然經過一些開揚位置觀賞海景,我們邊走邊影相,約5分鐘後來到第2個checkpoint︰海下灣碼頭。

海下灣面積約260公頃,1996年被列為海岸公園,是香港首批建立的海岸公園之一,海下灣碼頭便建於海下灣海岸公園範圍。海下灣的水質潔淨優良,提供良好的海洋環境,孕育出多樣化海岸生境,有豐富的珊瑚品種,生態價值相當高,全港錄有84種石珊瑚,其中64種可在海下灣海岸公園找到。

值得一提,在天晴及退潮的日子,在海下灣碼頭細心觀察,有機會看到美麗奇特的珊瑚及色彩繽紛的珊瑚魚。而每到夏天,有不少浮潛愛好者到來近距離欣賞珊瑚群,但須遵守此處的「水肺潛水及徒手潛水暢遊珊瑚區守則」,例如不能觸摸及踐踏珊瑚等,保護海洋生態。

在碼頭除了欣賞珊瑚,還可觀看美麗開闊的海景,令人心情愉悅。欣賞過後,我們向灣仔路牌方向行,其間經過「賽馬會匯豐世界自然(香港)基金會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」,想入內了解海洋生態、探索珊瑚世界,得先預約報名。

一行人繼續前行,喜歡露營的Nicholas也帶我們看看本港熱門營地之一灣仔西營地。他指疫情前,一到假日營地便人山人海,非常熱鬧,但現時營地已關閉,我們只可從外看看營內的大草地。營地外也有些平坦位置,可供山友歇腳。

上斜登爐仔石 開揚美景零遮擋

我們稍休後,向大灘路牌方向行,沿路都是寬闊的山徑,易行好走,大家邊行邊說笑,直到於右方見到小徑入口,轉入去再踏上斜坡,便邁向第3個checkpoint︰爐仔石。上斜坡的這段路,較陡峭及崎嶇,算是全程最吃力路段,帶點挑戰,行至看見無遮無掩的開揚美景,代表到達爐仔石。Nicholas指,此處海拔161米,地勢不算高,但可俯瞰灣仔南營及西營,以及遠眺塔門、高流灣和蚺蛇尖。看到群山與碧海組成美景,印證「香港後花園」之稱,名不虛傳,我們忍不住瘋狂影相。

大灘沙灘水清沙幼 聽浪打卡

在爐仔石細賞海景後,原路落山,繼續向大灘郊遊徑路牌方向走,一直前行,路况大致平坦,偶然經過林蔭山道,在大太陽下,也感覺舒適,不知不覺眾人從蜿蜒小徑走到沙灘,亦是行程中最後一個checkpoint:大灘沙灘。這個沙灘規模細,但水清沙幼,人流不多,可迎着大海,靜聽海浪聲,是理想的休息打卡好地方。

越過沙灘接回山徑,沿大灘郊遊徑繼續前行,約20分鐘,經過高塘下洋村到達北潭路,完成今次行程。可坐巴士前往西貢市中心。

■行程

起點:海下村→(5分鐘)①石灰窰遺址→(5分鐘)②海下灣碼頭→(1小時20分鐘)③爐仔石→(40分鐘)④大灘沙灘→(20分鐘)終點:北潭路

全長:約9公里

需時:約2小時3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

起步:西貢市坐7號綠色專線小巴往海下村

回程:北潭路坐94九巴往西貢市

■海下山光水色 立即去片

bit.ly/3k3Ooe6

■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由我帶路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