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攝貼士:借助天空 簡約留白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學成師的90後攝影師李偉信(Wilson)曾獲多個國際攝影殊榮,近年著有《平和日》(2020年)等攝影書籍,涉獵風景、城景、人像等題材。深受日本攝影師濱田英明影響,Wilson拍攝風格偏向格調清新、色調柔和的城市街景照片,帶日系簡約風。他近年活躍於社交平台,不時上載街景相片,大受網民歡迎。他指新手要拍攝這類風格相片需注意幾點:

1. 攝影器材以菲林相機為佳,其次是數碼相機,最後才是手機。手機拍攝出來的相片效果不及前兩者,須用照片編輯應用程式輔助,個人推介VSCO

2. 拍攝時天氣是關鍵,由於清新風格多數連天空拍攝,整體色澤明亮,天晴下拍照最理想,他個人推介早上7至9時,或黃昏3至5時,如果夏天可以至6時多,光線明亮而柔和。遇上陰天的話,盡量避開天空拍攝

3. 構圖方面,Wilson指通常先決定拍攝主體,再以水平線拍攝;其次是決定相片中主體的方向(左、右或正中間),這可以幫助觀圖者沿着方向找到主體。例如拍攝英皇道天橋的樓梯時(圖1),把樓梯放在正中間,既產生一種延伸的視野,亦幫助人們跟着這方向看樓梯,如果放在其他方向,會較難捕捉主體

4. 拍攝環境以簡約為佳,整體雜亂無章、顏色多而鮮豔,比如霓虹燈街景、街市便較難拍出這種風格。他建議盡量以單色調為主,例如連天空的相片,天空藍色景佔三分一或以上;影馬路時馬路灰色景要佔大部分,出來的效果便有日系的簡約味道,亦有「留白」美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