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崗紅棉夾道 大帽山展櫻姿 51號九巴沿途心花怒放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是日驚蟄,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。春暖花開的3月,正是賞花好時節。就趁春光明媚,我們跳上來往荃灣與元朗上村的九巴51號循環線,沿荃錦公路遊玩,看百花爭妍。石崗軍營裏,高大的紅棉樹聳立,枝頭開滿一片橙紅,英姿勃發;大帽山茶水亭旁,緋寒櫻垂頭綻放,清秀高雅。這程巴士遊彎多路斜,但沿途風光旖旎,教人心花怒放。

●(1) 荃灣大河道站

獨食「櫻花」火鍋 蝦香撲鼻

今期「搭通香港」選在荃灣出發。荃灣美食眾多,不妨先醫肚再登大帽山。疫情下人人保持社交距離,愛好火鍋的香港人,近來也許少了到火鍋店「煠下煠下」。位於荃灣火鍋集中地大鴻輝(荃灣)中心的火鍋店「廿一前」,正好提供1人火鍋。午市任食套餐($128/位)提供13種湯底選擇,其中「清甜椰子雞湯」以泰國椰皇及三黃雞熬製,味道濃郁鮮甜,雞件煠熟後肉質嫩滑,還帶有淡淡麻油香味,有驚喜。「櫻花龍蝦湯」用上波士頓龍蝦熬製12小時,湯面灑上櫻花蝦,湯汁蝦香撲鼻;與另加$128升級的日本鹿兒島頂級黑豚、美國頂級牛肩胛相當合襯。除了各類肉食,套餐亦送刺身拼盤及海鮮拼盤,還有供應沙律、海鮮、丸類等的半自助餐區。祭過五臟廟後,我們到荃灣大河道站上車,展開51循環線(往上村)的巴士遊。

廿一前

地址:荃灣眾安街55號 大鴻輝(荃灣)中心21樓B號舖

查詢:3188 3386

●(2) 光板田村二段站

七彩壁畫村 孕育大樹菠蘿

上巴士後,坐4個站便來到光板田村二段站。光板田村是寮屋村落,依大帽山山腳而建,早年村民和社工合力把村落牆壁、梯級等髹上七彩繽紛的顏色,使光板田村變身壁畫村,吸引不少村外人到訪。細看壁畫,童趣的筆觸繪畫了村內養蜂場、五金廠、豬油廠,以及村中名產大樹菠蘿。光板田村自2009年起,連續舉辦了10年大樹菠蘿節,活動包括壁畫導賞、各類工作坊、大樹菠蘿小食分享等,去年因疫情才暫停。

沿七彩樓梯拾級而上,可感受悠閒靜謐的鄉村風味,但記緊降低聲浪,保持衛生,以免打擾村民。

●(3) 大帽山郊野公園站

全港最高巴士站 扶輪公園賞櫻

原路返回光板田村二段站上車,接下來的路段陡峭,彎位愈來愈多,相當顛簸。約15分鐘後,巴士終於來到全港海拔最高的巴士站——位於海拔490米的大帽山郊野公園站。

每年2、3月,大帽山都有數十棵櫻花盛開,吸引攝影發燒友上山拍攝。位於扶輪公園茶水亭外的緋寒櫻,屬較晚開花的品種,每年約2月下旬至3月上旬開花。下巴士後走約5分鐘便抵達賞櫻處。記者到訪時是2月中,已見零星櫻花悄悄綻放,深粉紅色的櫻花,呈下垂狀,相信在本月上旬,櫻花會開得更茂盛。

扶輪公園茶水亭以往由大帽山山友熟悉的連姐(又稱蓮姐)經營,她在此開店20多年,總是笑面迎人地服務山友,亦不時自發延長營業時間,方便山友補給。去年她的店搬往5分鐘步程外的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茶水亭,供應食物更多元化,除了每天新鮮炮製的豆腐花($15),亦可以點一碗熱呼呼的餐蛋麵,補充體力。

●(4) 荃錦公路觀景台站

俯瞰平原 景色壯闊

輕鬆游走大帽山後,可登上巴士繼續行程。51線共有11個巴士必停站,荃錦公路觀景台站為其中之一。不妨下車走近瞭望亭,可遠眺元朗平原,甚至天水圍及深圳河,景色相當壯闊。

●(5) 石崗站

軍營大道 豔麗「英雄」站崗

飽覽風景後,回荃錦公路觀景台站上車,繼續往石崗進發。兜過多個急彎,沿路漸見紅棉花的蹤影。紅棉一般於3至4月開花,由於今年天氣暖得早,花兒也提早綻放。坐4站到石崗站,甫下車已見街上聳立多棵紅花怒放的紅棉樹,花色奪目,樹木英姿勃發,難怪古人稱它為英雄樹。

每年開花時節,石崗軍營一段長滿紅棉樹的大道,都會吸引不少市民入內拍照賞花。步入大道,兩旁種滿紅棉樹,除了枝頭開滿紅彤彤的花,地上亦是一片橙紅,花兒雖掉落,但依然美豔動人,在地上組成不同圖案,再次吸引市民對準花兒狂按快門。

●51號線 班次:

15至60分鐘1班,「APP 1933 - KMB.LWB」提供巴士抵達時間

全程車費:$8.9

車程:約55分鐘

文:宋霖鈴

圖:蘇智鑫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元朗平原 緋寒櫻 壁畫 九巴 火鍋 櫻花 石崗軍營 紅棉花 大帽山 巴士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