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海走進石澳寫意天地 情人橋重現 美「藍」伴打卡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石澳地標之一「石澳藍橋」(情人橋),是拍攝婚紗照的熱門靚景點,但2018年被超強颱風「山竹」摧毁,令人惋惜。幸好之後政府展開修復工程,並於本年初完工,恢復情人橋原貌。山藝教練陸永恩(Vivien)今次帶我們探訪修復後的情人橋,由小西灣出發,途經砵甸乍山觀景台、大浪灣石刻,再去大頭洲,既可以打卡影靚相,也可欣賞海景及古蹟。

鄰近市區 忙裏偷「行」

Vivien是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山藝教練,行山資歷逾10年,具豐富的山藝知識,熟悉各區山徑。她表示港島區有不少鄰近市區的山徑,易行好走,就如今次推介的路線,全程約2個多小時,讓都市人輕輕鬆鬆便可忙裏偷閒,花半天時間親近大自然。

一行人於港鐵柴灣站集合,之後乘搭47M綠色專線小巴到小西灣海濱花園。Vivien指部分人喜歡從石澳出發,但從石澳方向行過來,沿途主要望向高樓大廈,景觀一般,所以她推薦由小西灣起步,經過砵甸乍山後,一路上大致都是面對海景,上斜幅度亦較平緩,不太吃力。

砵甸乍山眺望山海美景

我們在小西灣海濱花園整裝後,正式起步。園內公廁對出有條長樓梯,按路牌指示向上行,隨即踏上附近一帶居民的熱門晨運路線——龍躍徑。徐徐上斜,行約10分鐘,分別經過小西灣一號及二號休憩處,人流開始較少,路面寬闊,而且兩旁有樹蔭,即使烈日當空,走起來也不覺辛苦。當行至龍躍樂園(龍躍徑的終點),園內有一個涼亭及長者健身設施,可歇腳一會。

接下來便由龍躍徑越過歌連臣角道,隨「砵甸乍山觀景台」路牌方向,踏上梯級。Vivien表示全程以這段樓梯路最辛苦。我們調節步伐,慢慢行兼不時停步飲水,行至分岔位時見到路牌,隨指示左轉,到達第1個checkpoint︰砵甸乍山觀景台,可看到藍灣半島及飛鵝山等一帶景色,亦可以遠眺佛堂洲及釣魚翁,除了景色宜人外,也設有長椅,正好讓我們休息回氣。

大浪灣石刻 藏3000年前故事

稍作休息後,原路返回山徑主路,向「大浪灣」路牌指示往下行,沿途景觀愈來愈開揚,可遠眺大浪灣,迎着海風走,不算太悶熱,其間可遠眺石澳、石澳高爾夫球會及大頭洲景色。多走大半小時,經過一個名為「大浪亭」的涼亭後,到達第2個checkpoint︰大浪灣石刻。

香港有9處石刻被列為法定古蹟,多位處沿海及離島,受《古物及古蹟條例》保護,大浪灣石刻是其中之一。此石刻於1970年被發現,至1978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。石刻上有幾何圖案及抽象的鳥獸紋飾,經古物古蹟辦事處鑑定後,估計是由3000年前的先民所刻,而早年的居民以海為生,相信石刻有鎮海護航之意,用來保佑航海人士。

在石刻位置既可觀賞古蹟,了解先人故事,更可俯瞰整個大浪灣泳灘。泳灘現仍然封閉,沒有衝浪健兒及泳客碧波暢泳,水質清澈,在群山相伴下,青山綠水,景色非常優美。石刻附近有不少平坦位置,可供山友慢慢影相。

繼續行程,越過大浪灣泳灘後,見到多間士多可作補給。走過大浪灣停車場後,便踏上大浪灣道及石澳道,中途經過石澳高爾夫球會,約半小時後便到達石澳村。石澳村內有多棟顏色鮮艷的村屋,充滿歐陸風情,是熱門打卡位。不過,Vivien提醒我們影相時要降低聲浪,避免影響民居。進入村內,沿石澳村路及石澳山仔路行,兩旁都是平房豪宅,清幽恬靜,緩緩前行10分鐘,見到一大片海景,接近今次的重點checkpoint︰石澳藍橋(情人橋)。

經過修復的情人橋和原貌分別不大,只是色澤較鮮艷,遠看已清楚見到,相當搶眼。原身的藍橋建於1960年代,連接石澳山仔及大頭洲,由於橋身塗上粉藍色,帶有浪漫氣息,而且橋的闊度只夠兩個人並肩而過,因此被稱為「情人橋」,成為石澳地標之一,更是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地。可是,情人橋於2018年被超強颱風「山竹」摧毁,政府其後在原址重新修復,並於今年1月完成工程,回復原貌。到訪當日,見到不少遊人特意來此打卡。

大頭洲遇見奇趣「麵包」

離開情人橋,繼續往前走,朝最後checkpoint:大頭洲出發。眾人徐徐上斜,途中不時見到一些奇石,約20分鐘後走到一個分岔位,從這位置回望石澳,會見到一顆巨石,外形似是被切成一塊塊的麵包,相當有趣,而且也可以另一角度欣賞情人橋。分岔位可通向前、左及右方,Vivien指向前行會到達一個涼亭,但周圍長滿植物,景觀一般,故她提議向左行,這處不單有一大片平坦岩石供休息,更可欣賞開揚海景。望向眼前美景,令人心情愉悅,是放空歇腳的好地方。

稍休後,我們原路返回石澳村,村內食肆林立,Vivien建議大家可以先醫肚,為行程畫上完美句號,之後再坐巴士或小巴返回市區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7公里 

需時:約2小時2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去程:可於港鐵柴灣站乘搭44M或47M綠色專線小巴往小西灣海濱花園

回程:可於石澳道乘搭9號新巴往港鐵筲箕灣站

起點:小西灣海濱花園→(40分鐘)①砵甸乍山觀景台→(40分鐘)②大浪灣石刻→(40分鐘)③石澳藍橋(情人橋)→(20分鐘)終點:大頭洲

■賞石澳靚景

立即去片:bit.ly/3tcmAr7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由我帶路]

相關字詞﹕大頭洲 法定古蹟 大浪亭 砵甸乍山觀景台 小西灣 大浪灣石刻 情人橋 石澳藍橋 遠足 行山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