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頭角行山 勝在人流較少 層層大白茅 梯田浪漫「飄雪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1日
賞大白茅梯田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4、5月,正值草本植物大白茅的花期,一大串銀白色花穗迎風搖擺,吸引打卡人潮;早前副刊曾介紹粉嶺坪洋村的自駕遊觀賞路線,今次「由我帶路」則推介行山路線。走在沙頭角山野間,可見到一大片長滿大白茅的荒廢梯田,遠看猶如一層層鋪滿「飛雪」的田地,浪漫淒美。

今次帶路的達人是山齡逾15載的野外定向教練鍾子健(十仔),推介路線輕鬆易行,而且人流較少,走起來相當寫意。

相信在不少港人心目中,沙頭角大部分地方仍是禁區,要通行證才可進出。其實在2012年後,特區政府逐步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,部分村落不用通行證便可自由出入,今次到訪的担水坑村,便是其中之一。

3至5月花期 觀賞勿亂踩

前往鄰近邊境的担水坑村,並非如想像般遙遠,可在上水坐78K九巴或55K綠色小巴,兩者均於沙頭角公路—石涌凹段(担水坑站)落車,車程約30至45分鐘。巴士約20分鐘一班,小巴班次較頻密,4至10分鐘一班,交通尚算便利。在担水坑站落車,往上水方向行約幾分鐘即見到一個路牌「蕉坑」,隨指示轉右進入,沿引水道行不出10分鐘,左手邊便見到一大片荒廢農田,即到了第1個checkpoint:梯田。

梯田,顧名思義是在山坡上建出一級一級的農田,這設計一來可開拓更多田地,二來有助土地蓄水,因地勢呈梯級形,可減慢雨水向下流動的速度,有利雨水積蓄在田內,而土壤和肥料也不易被冲走。

香港的梯田,最有名的莫過於位於大帽山北坡的梯田,據稱之前用來種植茶葉。而在担水坑村的梯田,翻看資料,曾種番薯及花生等,可是上世紀70年代農業開始式微,梯田逐漸荒棄,現時在梯田間可見到零散的墓地。

一眼望去,每級田地都長滿了大白茅,這種草本植物可說十分「粗生」,對土壤及水分等要求不高,即使被火燒過後,也可以迅速回復生長。每年3至5月是花期,在草的頂端結成白色小穗。記者4月到訪時,一層層的田地上如撒滿白色飛雪,襯托出梯田的美態。

若在其他日子前來,則會見到綠油油的梯田。

一行人看着美景,急不及待想走近看看。十仔提醒我們,走入梯田時,應走在現有及明顯的小路,別進入廢田內,踐踏植物。

探尋荒廢校 入村莫擾民

欣賞完梯田,原路返回引水道,越過引水道橋,沿主路前行,再轉入左邊小徑,進入担水坑村的主路,前行至路口時左轉會看到另一大片草地,多走數分鐘便會見到一支帶有鏽色的「燈柱」。十仔指這並非燈柱,相信是有百年歷史的電報杆,因為之前有人在此處尋找昔日沙頭角支線鐵路線的遺蹟,無意中發現這支電報杆,推斷是當時沿沙頭角支線鐵路線而建。我們看到杆身上印有一些英文字,但字體已變得模糊,只見到「London」字樣,其他字母則較難辨認。

離開「電報杆」後,十仔示意沿石屎路繼續前行,至分岔位右轉小路,約5分鐘後景觀變得開揚,原來在此可以用另一角度俯瞰剛才到過的梯田,把整個梯田全貌盡收眼底。

之後從小路再次返回石屎路,又再進入担水坑村,十仔請我們降低聲浪,別影響村民。沿担水坑村內的主路徐徐前行,至見到一個棄置的村校,即是第2個checkpoint「群雅學校」。學校最初成立於1930年,是村內唯一的學校,前稱泮林書室,至70年代,因學生人數遞增需建立新校舍。可是隨農業式微,不少村民遷離,學校於2006年停辦,校舍荒廢至今。是次經過的便是70年代興建的新校舍,而原先最古舊的校舍,則被村屋包圍,未能一睹其全貌。

戰壕機槍碉堡保存良好

到訪過群雅學校後,隨校舍旁的「行山徑」路牌指示方向行,之後踏上山嘴村路向上行,至左方有個山徑路口,轉入去,行上山,可到第3個checkpoint:軍事遺蹟,是次共走經4個遺蹟,每個距離也很近,保存十分良好,值得一看。

首先從山徑上行約5分鐘,可於右方見到一條長長的戰壕,十仔指戰壕延伸至山上不同位置,眼前所見的一段約2至3呎闊,深度約近4呎,他解釋「原先的戰壕深度應較深,只是兩旁的泥土不停傾瀉入坑內,令它愈來愈淺」。之後再前行數十步見到「機槍碉堡」。十仔着我們留意,這些機槍碉堡的窗口設計,都是「內窄外寬」,估計是配合日軍當年所用的機槍。

離開機槍碉堡,沿山徑行多數分鐘,右邊見到一個明顯的小路入口,進入後往上行,可看到一個卵石池,池口呈正方形,面積約2呎乘2呎,池口的三邊建有凹凸不平石砌牆壁,據傳是日軍的沐浴場所。

原路返回主路,再前行約5分鐘,右轉入小徑,發現一個較大型的機槍碉堡,設計與之前一個差不多,只是有5個窗口,碉堡內的空間也較大。十仔特別提醒切勿進入碉堡內,怕日久失修,發生意外。另一方面,這幾個軍事遺蹟,雖然有小路互相貫通,但十仔擔心小路不明顯,有迷路風險,因此提議行主路較安全。

看完最後的機槍堡碉後,重新踏上主路走,向上行,此段路多碎沙碎石,頗為崎嶇,一行人慢慢行,直至見到三角網測站(標高柱),此處可飽覽鹿頸、八仙嶺、烏蛟騰,甚至遠眺至羅湖一帶。欣賞風景後,沿主路落山,沿山嘴村路返回起步點,完成今次旅程,可坐78K九巴或55K綠色小巴往返上水。

■鍾子健

擁有野外定向教練及山藝助教資格,愛尋覓軍事遺蹟、發掘歷史故事,以及探索山上古蹟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5公里 

需時:約2小時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

去程:上水站公共小巴總站坐55K綠色小巴,於担水坑站落車

回程:沙頭角公路—石涌凹段(担水坑站)坐55K綠色小巴,往粉嶺或上水市中心

起點:担水坑站→(15分鐘)①梯田→(40分鐘)②群雅學校→(15分鐘)③軍事遺蹟→(20分鐘)終點:山嘴村後山→(30分鐘)返回担水坑站

■賞大白茅梯田

立即去片:

bit.ly/3t0PCJL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由我帶路]

相關字詞﹕軍事遺蹟 戰壕 担水坑村 梯田 大白茅 沙頭角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