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備貼士:背囊夏日20升夠用 網背助散熱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不論路程長短,基本裝備之一就是背囊,但坊間的背囊款式五花八門,陳偉明今次分享他選背囊的心得。他指背囊的容量一般以升為單位,行2至3小時的短程路線可選擇6升背囊,足夠帶糧水及衣物,惟這類細容量的背包大多不設腰帶,反而肩帶會有些特色設計,如載水樽及手機等的小袋子,方便使用。

若要行3小時或以上的路線,可選較大容量的背囊,基本上夏天時20升左右已夠用,相反在冬天預計要裝羽絨等大褸時,可能要用上30升等更大容量的背囊。這些容量的背囊通常設有腰帶,可以把背囊固定在身體上,避免左搖右擺時阻礙行動。負重時,腰帶可把背囊部分重量傳送到盆骨,減輕肩膊負擔。

腰帶固定防擺動 減肩膊負擔

另一方面,部分背囊賣點是物料輕身可摺合,方便收納,但由於物料太輕,重量易墜在底部,揹起來反而不太舒服。至於夏天怕熱的話,可選有網背設計,即在背部額外多一層網架,有助透氣,加快散熱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