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號九巴 荔枝角至荃灣尋寶 遊工廈DIY金工、皮鞋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工廠區臥虎藏龍,今期「搭通香港」就帶大家到工廈林立的荔枝角、荃灣、葵興等地,發掘隱藏其中的特色好去處。我們登上九巴30號線,由荔枝角出發,漫遊荃灣和葵興的工廠區一帶,DIY金工首飾、手工皮鞋,欣賞手工結他,在懷舊玩具店尋寶,更可「碌lane」大展身手,行程豐富!

【1】長沙灣巴士總站

時裝陣地隱藏手工結他寶庫

九巴30號線總站設在長沙灣巴士總站,鄰近港鐵荔枝角站,位處荔枝角工廈商業區。總站對面的香港工業中心(香工),是著名時裝批發市場之一,雲集多家時裝批發店和嬰兒用品店,一向是shopping熱門地。深入其中也能發現隱世小店,例如隱身於C座的結他士多,是一間全手工木結他工作室。佔地1500平方呎的結他士多,提供結他諮詢、安裝pickup(拾音器)、教學等服務,亦有零售高質手工木結他,如當代著名製琴師Bill Collings出品的Collings結他。

附近的工廈是美食集中地,福至工業大廈的「燉」主打燉湯和蒸飯;億利工業中心則有多間特色西餐廳,如西餐私房菜FAB Kitchen、歐陸cafe INN - I'm Not Nothing等。逛完一圈,我們從巴士總站出發,前往葵興站。

【2】葵興站

親手焊「富士山」銀戒 皮鞋染出專屬色彩

離開荔枝角工廈區,巴士轉上荔景山,正好可享受遊車河的慢活感覺,約半小時後來到葵興站,附近工廈有2間特色工作坊。其中一間是位於豪華工業大廈的慢生活館,主理人之一Stanley不時舉辦金工首飾工作坊,推出衝浪、富士山系列等手工銀飾。坊間的DIY金工首飾工作坊主要由導師燒焊,學員少有機會接觸,Stanley卻認為「沒燒焊過怎能算做金工」,即使是體驗班,他也會教學員如何燒焊金屬,製作手鐲、戒指。

DIY皮革工作坊Artisan.m.workshop則位於豪華工廈對面的貴盛工業大廈,主力開辦皮鞋和高階手袋製作課程。主理人Mr.M為鞋匠第2代,17歲起從事手袋行業逾20年,精通歐洲款式手袋和皮鞋製作。10年前建立工作坊,憑其豐富經驗教人製作高質皮革用品。課程教導染製鞋皮,做出屬於自己顏色的皮鞋,比坊間皮鞋工作坊更全面。另一特色是課程不分難度等級,Mr.M表示大部分的皮鞋手袋他都會做,參加者只要告知想做的款式即可上課。製作皮鞋一般花約20小時,視乎材料,價錢$2000起,製作手袋需花較長時間,價錢$4000至$6000不等。

做完手作,由工廈回葵興站中間途經Life@KCC商場,場內的瓜破菓子店除了日式甜品出名,注入可愛卡通拉花的抹茶latte亦受歡迎。

【3】悅來酒店站

抵玩碌lane 「入黑」歎竹炭馬卡龍

回到葵興站搭5站到悅來酒店站,可到荃灣迪高保齡球館「碌lane」。前身為1980年代開業的四海保齡球場,1998年由迪高接手,並積極舉行比賽和訓練班,推廣保齡球運動。球館現存32條保齡球道,為全港球道第2多,近年新增飛鏢機。球館收費相宜,任打一條球道每小時收費$100起,可最多4人共用,甚受歡迎,平日下午和周六日經常爆場。晚上常舉辦比賽,早上至中午較多球友、學生和長者客,雖是球館較不繁忙的時段,仍佔八成球道,建議大家「碌lane」趁早。

打完保齡球,飢腸轆轆,可一試保齡球場附近有間注入藝術展覽元素的cafe——Sammi #000000,最大特色是整間店以黑色為主調,#000000正是黑色代碼編號,店內有黑色的裝潢、家具,還有黑色竹炭latte、6款口味的竹炭馬卡龍、竹炭芝士雞肉三文治(圖,$35)等,整體味道不錯,尤其是馬卡龍夠鬆脆,不死甜,值得一試。

【4】美環街站

「玩具偵探」助尋兒時寶物

回悅來酒店站搭5站到美環街站,附近最為人熟悉的是舊紡織廠活化成藝術文青空間的The Mills(南豐紗廠)。離The Mills約5分鐘步程的荃運工業中心,有一間約100平方呎的舊物收藏店Vintage Campus。此店去年8月初開業,最初擺放店主Alan珍藏30多年的Beatles收藏品、黑膠,還有舊報紙、雜誌、相片、打字機等,不過更多的是玩具,較為珍貴的是1960至70年代香港製造的塑膠玩具,以及80年代美國卡通玩具如G.I. Joe及He-Man人偶。除了到店內尋寶,亦有客人找Alan幫手尋找失落的兒時玩具,他就像偵探般,根據客人對舊玩具的描述「尋找失物」。他近期印象較深刻的,是有客人想尋找一款小時候玩過的Walking Camel塑膠玩具。客人沒有相片,Alan靠小量關鍵詞找到這隻駱駝,原來它屬於一批1960年代香港製造的Walking Animal塑膠玩具。客人相隔多年後找回兒時回憶,非常高興。Alan也留起一隻同系列的Walking Rhino給自己,回味為客人尋回童年回憶的喜悅。逛完Vintage Campus,勾起不少童年快樂的回憶,帶着這份餘韻結束旅程。

■知多啲

客量低 加入單層巴

九巴30號線往來長沙灣(荔枝角)與荃灣荃威花園之間,途經美孚、荔景山、祖堯及麗瑤邨、葵芳、荃灣(沙嘴道)等地區,由於路線迂迴,和30X等多條路線重疊,加上班次疏落,客量偏低,經常有位坐。運輸署於2015/16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,曾因應客量偏低而建議全線以單層巴士行駛,九巴最終部分班次改用單層巴士行駛。

■INFO

˙結他士多

地址:荔枝角青山道489至491號香港工業中心C座8樓C2室

查詢:9130 9080

˙慢生活館

地址:葵涌葵昌路26號豪華工業大廈4樓D1室

查詢:fb@hereeeeee(工作坊須預約)

˙Artisan.m.workshop

地址:葵涌大連排道36至40號貴盛工業大廈1期13樓1309室

查詢:6626 1087(工作坊須預約)

˙瓜破菓子店

地址:葵涌葵昌路72至76號 Life@KCC 409號舖

查詢:2135 6705

˙荃灣迪高保齡球館

地址:荃灣青山公路15至23號荃灣花園1樓

網址:bit.ly/36ssL17

˙Sammi #000000

地址:荃灣街市街115號蘊崇大廈地舖C&E

查詢:fb@sammicoffee

˙Vintage Campus

地址:荃灣沙嘴道45至53號 荃運工業中心一期5樓F-1室

查詢:6593 0372(須預約)

■30號線

班次:20至30分鐘一班,「APP 1933 - KMB.LWB」提供巴士抵達時間

車費:全程$6.8

車程:全程約66分鐘

註:受疫情影響,行車班次和路線或有改動,出發前宜留意官方公布

文:陳麗斯

圖:賴俊傑、黃志東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金工 荔枝角 工廈 長沙灣 葵興 荃灣 九巴 搭通香港 巴士遊 本地遊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