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「香道」塑造甜美生活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次逛日式選物店,看見一盒盒小巧樸實的日本線香,總是讓人邁不開腳步。捧上手一聞,那香氣,捎來京都街道的古雅、百年寺廟的肅穆,讓人好不懷念旅遊日本的好時光。日本線香近年在港流行,那多彩香支、迷人氣味背後,不止載有雅致的香道文化,還可一窺人們日常的用香習慣。聞香同時,有如上了一課。

日本人用香歷史悠久,香從中國傳入後落地生根,自成一「道」,與茶道、花道並列三大雅道。「漢礼」專營多款香品,負責人許思思解釋,香道其實是品香遊戲,香藝師會在香爐放入不同的香木,賓客聚集一起輪流細意品味,猜猜香氣屬於哪種香木。「所謂香道,就是將過程儀式化,當下專注做那件事。」

如同茶道和花道,香道有一套禮儀規範,例如與會者禁用香水或帶有強烈香氣的化妝品,出席前一日要避免飲食酒、蒜頭等濃味食物飲品,讓大家好好享受品香過程。

香道以往流行於日本的上流社會、文人雅士之間,今時今日已甚少人懂得品香,不過不代表就此消失,許思思說,「在日本,香已經很日常」,如果你有留意,步入當地的室內,空氣中隱隱會透着一股香味,即使不明顯,但至少不會是異味。「你去日本,無論是餐廳或者博物館,都有一種香氣,連寺院都有。」她續說,他們點香主要透過香氣營造氣氛,或以此辟味。即使肉眼不見輕煙升起,可能只是隱藏於擺設中而已,但香氣都存在於空間內。

她又說日本人平時會隨時節、天氣點燃不同的香,配以不同載器。下雨天,點上沉靜的香,將香灶換成青蛙模樣,呼應外面雨景。「日本人將香做到如此普及、貼地,不會如以前只有上流社會的人才可接觸,有助保存這個文化。」

不宜含化學物質 從短線香入門

日本香的香味多元,有純粹一種的香材香味,亦有糅合不同原材料,但都以檀香或沉香為基底。許思思稱,日本香的獨特之處在於,無論是哪個品牌,香都會帶有甜味,因為製作時加入安息香作為定香劑,讓製好的香持久不散。日本線香點燃方便,除了是當地人經常使用的香之外,亦是香港人接觸日本香文化的起點,當中較廣為人知的是百年老字號松榮堂或日本香堂。

新手入門,許思思認為「買香買好一點的,對自己都有好處」,建議避開含香精或其他化學物的香,從選料天然的香入手。至於如何分辨天然與否?一般製香過程會將原材料磨成粉末,搓好成形,風乾後就可燃點;如果直接燃燒原材料時已有陣陣香氣,即製香時毋須額外加化學物質,就算得上是用料天然。

怎樣找到適合自己的香味?她指就如買香水一樣,必須試聞過才知道。即使是同一款香材,不同的濃淡度,散發出來的香味也有分別;她指試香時可聞遍不同濃度,找出自己偏好的氣味。但她提醒,大家買香時通常會把鼻子湊得很近,但在家燃點時就不會有這般濃郁的芳香,而且一經燃點後,香味又有變化,建議初買香時,可選購較短的線香,即使將來不愛這股香味,亦不會造成大量浪費。

■漢礼

地址:灣仔軒尼詩道289號朱鈞記商業中心16A

查詢:2596 0383

相關字詞﹕點香 雅道 香道 日本線香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