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鐵751 天水圍 → 洪水橋 → 屯門 貼地「迷宮」尋寶 河畔藝遊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鐵屯馬線正式開通,讓大家驚覺元天屯(元朗、天水圍、屯門)原來隱藏不少特色景點,值得蜎窿蜎罅一玩再玩。上星期我們坐輕鐵615線從元朗玩到屯門(bit.ly/31WIqXf),今期則選由天水圍出發,乘751線到屯門享受慢活假期!先遊天水圍超貼地商場新北江,再到因北部都會區效應而成為熱話的洪水橋,感受變身前夕的鄉郊風情。尾站屯門,不止漫步河畔賞藝術品打卡,更可親手試做陶藝,行程豐富。

●1.天水圍

大雜燴新北江 街坊樂園歎美食

來到天水圍,怎能錯過嘉湖新北江商場——區內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、充滿庶民生活氣息的有趣商場。與港鐵天水圍站相距約10分鐘步程,從B出口沿天盛商場、天水圍警署方向直走即達。你也可在天水圍站搭輕鐵706循環線,乘兩個站到新北江旁的樂湖站。新北江從1992年建成至今,經歷改名、轉手、場內八佰伴結業等,現在變成「劏舖街坊場」。

場內狹窄的通道兩旁,雜貨店、肉檔、美甲屋、二手電話舖、小吃食肆、蔬果攤相毗鄰,交織出一個大迷宮。在商場1樓的真意小食,17年前開始營業,售賣各式小吃與沙冰,最有名是「燒Q餅」,做法類似日式可麗餅,把麵糊澆在鐵板上均勻推開,再鋪上各種材料,捲起即成。如想享用正餐,選擇也不少,街坊推薦同樣在1樓的「肥佬生煎肉餅專門店」。走近小巷已經聞到陣陣香氣,老闆許先生特地選用脢頭肉,七成瘦三成肥。每塊煎肉餅足6両,表面酥脆,裏面肉汁飽滿,油脂豐盈;有多款口味選擇,其中辣蝦芝士、鰻魚海苔、香煎鹹魚最受歡迎。

肥佬生煎肉餅專門店

地址:嘉湖新北江商場 1樓D12號舖

真意小食

地址:嘉湖新北江商場 1樓D1號舖

●2.洪水橋

踏古典單車 和風鐵路景打卡

醫肚後可步行或乘輕鐵705循環線(樂湖站上車搭兩站),回到天水圍輕鐵站。登上751線前往屯門友愛方向的列車,坐兩個站,即達近期大熱的洪水橋。北部都會區仍屬遙遠明天,今日的洪水橋,是個寧靜社區,輕鐵車站路旁長滿野草,手機簡單一拍,便是一張充滿「日系小清新」氛圍的照片,是不少人打卡的必到一站。

下車後穿過行人隧道,來到「舊日子博物館」(Common Sense HSK),小店內展示了舊牌匾、電風扇等不少舊物。這裏也舉行不同工作坊、展覽、單車導賞團等活動,可來製作金工、木工,也可租借古典單車漫遊洪水橋。但要留意這裏不定時開放,不想摸門釘,緊記預約。

若在新北江未吃飽,Common Sense HSK附近也有一間佔地達2萬平方呎的泰式餐廳Thai Market。餐廳裝潢落足心思,除了在樹上纏上各種燈條裝飾,門口更擺放一輛從泰國運來的Tuk Tuk讓人打卡。食物由泰廚主理,招牌菜有泰式燒乳豬、海鮮燒烤等。

Common Sense HSK

網址:bit.ly/3bNHl65

Thai Market

查詢:2477 5000

●3.屯門

新手體驗陶藝 歎咖啡鹹甜交纏

繼續乘751線離開洪水橋,坐6站到澤豐站下車。這邊開始就是屯門區的核心地帶,人流旺起來,沿着屯門河走可發現不少打卡點和美食。去年藝術推廣辦事處推出「非凡!屯門河」計劃,在屯門河兩岸加入大大小小的藝術品,主題緊扣屯門社區,當中涵蓋雕塑、城市家具、編織藝術等,沿路也有作品介紹和互動裝置,除了打卡也可細意欣賞。

如想進一步親近藝術,不妨到輕鐵蔡意橋站附近的陶藝工作室「在地陶社」,陶社成立約1年,舉辦過不少陶藝班,新手也能一嘗陶藝魅力;其中2小時拉坯或手揑體驗十分適合區外客,因為時間不會太長,作品燒製完成後可寄上門,十分方便。

751線路經屯門河附近多個輕鐵站,走累了就可跳上輕鐵,搭到屯門多個地點覓食。記者特意鑽進工廈區,尋找特色小店。距離輕鐵河田站約5分鐘步程的Kaffee Jen今年7月開幕,主要售賣咖啡和鮮製包餅糕點。店面採日系和風,環境清新,咖啡入口濃厚。店主Karen笑說:「因為附近工廈以上班族為主,因應大家對咖啡因的需求,我們的咖啡入口較剛烈、較strong。」店主推介海鹽焦糖咖啡,入口帶焦糖香,然後一股微鹹味道慢慢滲出,中和甜膩感。包餅類中最受歡迎莫過於自家製bagel,入口煙韌,充滿麵粉香氣,配上加入打發奶油的忌廉芝士,簡單不花俏。歎啡後,可趁日落前回屯門河散步欣賞河景,為今次的慢活輕鬆之旅作結。

在地陶社

查詢:6214 4996

Kaffee Jen

查詢:6013 3100

●輕鐵751線

班次及車費:

來往天水圍天逸至屯門友愛,平均約7至17分鐘一班,MTR Mobile應用程式提供列車抵達時間及車費資料

車程:全程約40分鐘

回程:輕鐵及K線巴士接駁港鐵站

文:唐可怡

圖:賴俊傑、受訪者提供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、張欲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搭通香港]

相關字詞﹕本地遊 貼地旅行 洪水橋 好去處 工作坊 輕鐵 新北江商場 屯門 天水圍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