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刀屻上天梯 擁抱芒草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〈由我帶路〉帶大家走完龍蝦灣熱身後,開始向難度進發,不如來大刀屻挑戰自己!今次由山藝教練史啟賢(Sky)帶路,從粉嶺走到大埔,翻越一個又一個山頭,站在大刀屻山脊俯瞰粉嶺、元朗、大埔、吐露港、馬鞍山、船灣淡水湖一帶美景,趁着金風送爽,更可欣賞隨風搖曳的芒草,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。

有10多年行山經驗的Sky,今次帶大家挑戰中高難度的大刀屻,位於林村郊野公園,從粉嶺延綿至大埔、元朗。大刀屻因外形薄如刀刃而得名,山脊兩側都是陡峭懸崖,像一把刀直插地面。「相比其他行山路線,大刀屻不算太高,最高只有566米,但是梯級比較多,需要不少腳力。不過,只要保持平常的呼吸節奏,慢慢走就能完成。」Sky指,政府在山脊架設了鐵鏈和欄杆,也平整了比較陡峭的山路,整體來說不算特別險要,但景色一流。

走蝴蝶山徑「呼」出苦悶

上大刀屻,一般有兩個熱門起點,「如果以交通便利來說,嘉道理農場開始會比較好,因為下山就是東鐵線粉嶺站;但是從體能方面考慮,我就建議從粉嶺蝴蝶山徑出發,因為初段攀升幅度較緩,山友能慢慢適應坡度,較易完成路線」。

Sky提醒,從北大刀屻一段路開始,幾乎都是走山脊,沒有遮擋。雖然近日涼風陣陣、陽光和煦甚為舒適,但不要小覷太陽的威力,記得戴帽搽防曬油,避免曬傷。

今次我們選擇從蝴蝶山徑起步,一行人在東鐵線粉嶺站B出口集合,走約3分鐘,穿過行人隧道便到達蓬瀛仙館。這裏是香港著名的道觀之一,屬全真龍門派,有時間可參觀一下館內建築並了解道教文化。沿蓬瀛仙館樓梯向上走,經過涼亭「明臺」,從一旁出口走進小路,走約10分鐘就能轉入蝴蝶山徑,開始今日的登高之旅。

這條上水粉嶺區居民熱愛的晨運徑,全條均為水泥地與石階,差不多每隔500米就有一個涼亭供晨運客休息,非常方便。有居民帶同寵物狗一起行山,不少公公婆婆健步如飛,甚至比部分年輕人還矯健!前兩年福利辦事處與北區民政事務處合作把晨運徑打造為「心靈復原小徑」,沿路告示牌提醒山友深呼吸,把平日的苦悶一股腦呼出來!

箕勒仔景觀開揚 大蝴蝶伴行

慢慢走半小時,就到了一段平路,按路牌指示向「北大刀屻」方向走約2分鐘就能看到標高柱,再往前走,就到達第1個checkpoint:高256米的箕勒仔。我們在箕勒仔山頂的涼亭休息,順便觀賞開揚美景,Sky指着逐一介紹:「前方是丙崗、粉嶺高球場一帶,望左看到一點新田、米埔濕地。我們還能北望神州,對面高樓大廈就是深圳的羅湖、福田。」打卡後,我們繼續沿路前進。

蝴蝶山是否因為多蝴蝶而得名,Sky自言也不清楚,但正值賞蝶好時節,採訪當天我們看見幾隻大小如半隻手掌的蝴蝶,在樹枝與花叢間穿梭,一路伴我們同行。

「森林浴」吸芬多精 「天梯」考體力

晨霧漸散,我們走在林間,踩得枯葉沙沙作響。近年流行「森林浴」,都市人沉浸在樹木與它釋放的「芬多精」當中,重新與自然連結。看着陽光穿過樹梢灑在地上,斑駁的樹影隨微風輕輕晃動,泥土芳香瀰漫樹林,我們彷彿從自然得到喘息的機會,心情也好起來。

走了一段平路之後,我們要沿「天梯」向北大刀屻進發,路途也變得陡斜。由於攀升幅度較大,記者不一會兒就氣喘吁吁。抬頭望向不見終點的階梯,唯有咬緊牙關,一步一腳印慢慢走,累了就停下飲水和小休。經過1個多小時的路程,終於登上480米高、第2個checkpoint:北大刀屻。攀升了約300米,霎時開揚的景色讓我們忍不住讚歎:康樂園、大埔市區風景盡收眼內,還能遠眺吐露港、馬鞍山、船灣淡水湖;望向另一邊,見大帽山頂被雲層遮蓋,別具意境。

從北大刀屻繼續前行,要穿過樹林,不停上山、下山才能抵達下個目標地點,對體力要求不低,建議要適時停下休息。

秋冬是芒草的季節,當眾人一股腦湧去大東山打卡,我們意外地在沿途發現路旁有幾簇芒草。雖然規模遠不及谷埔與大東山,但隨風搖曳,畫面仍然醉人。再走約1小時,我們終於登上了566米高的大刀屻。站在山頂回望,不知不覺已翻越了3、4個大小山頭,路程雖然辛苦,但汗水換來美不勝收景色,非常值得,成功感滿滿。

金銀橋打卡 起伏山嶺輕鬆攝

我們在標高柱休息了一會兒,繼續出發。想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還得向前走多兩步、到第3個checkpoint:金銀橋。到達金銀橋已是下午4時許,斜陽灑在大刀屻山嶺。這裏可以俯瞰石崗、八鄉與林村谷,不遠處還見到嘉道理農場的梯田農圃。除了能欣賞一旁雞公嶺的壯麗,這裏亦是最佳拍照地點,用手機就能輕鬆捕捉高低起伏的山嶺景致。

刀刃般的山脊約可兩個人並肩走,兩旁均是峭壁,最窄處有幾塊大石擋路,只能1人通過。雖然當局在最險要的位置加裝了鐵欄,但大家行山時仍要小心,緊記禮讓。

再越過幾道山頭,開始慢慢下山。眾人走了大約45分鐘就抵達林錦公路,對面就是嘉道理農場。大家可以乘搭巴士64K回大埔、太和市區,或過對面乘搭同一路線的巴士前往元朗。

■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■有片睇

挑戰大刀屻

立即去片:bit.ly/3cvYEsG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箕勒仔 蓬瀛仙館 芒草 金銀橋 好去處 本地遊 大刀屻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