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護環境:勿誤信果皮扔山變養分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山友都喜歡帶新鮮水果上山,補充水分與糖分。網上有言論指,果皮、果核是有機物,能自然分解,扔在山中也無傷大雅,腐爛後的養分反而有助植物生長。是否正確?

「果皮的確可以分解,但需要在特定堆肥環境下才能完全分解。若隨意扔在山上,其實與垃圾無異。」山藝教練Vivien解釋道。根據「山野不留痕」(leave no trace)的原則,我們應保持山林的原有風貌;郊遊者帶的水果屬於外來物,若隨地亂扔,會破壞山上生態,引起衛生問題,遑論「養分滋養植物生長」。如果嫌處理果皮太麻煩,Vivien建議水果預先剝皮,用食物盒放好,既方便又衛生。

話口未完,記者就發現有山友把橙皮、梨芯隨意拋在山頂的草叢裏。臨走前,Vivien拾起山友扔下的果皮梨芯,放進自備的垃圾袋帶下山,並提醒大家:「自己垃圾自己帶走,愛護環境,做個負責任的行山友。」

相關字詞﹕行山 行山遠足 自然分解 亂拋果皮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