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游散步 跳上26號新巴 港島蚊型空間發掘無限趣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土地問題困擾香港多年,升斗市民無力增加土地供應,只好竭力以智慧善用每寸空間。城中游走,常會碰到橫街窄巷、口袋公園,轉角遇見樓梯舖、劏舖,面積雖小卻隱藏無限可能,展現城市生命力。今期「貼地旅行」我們齊來散步,先從大坑漫步至銅鑼灣,再跳上新巴26線前往灣仔、上環一帶,發掘城中「蚊型空間」,從窄巷小店、的骰花園、入口迷你的街道,走到同時供奉佛道兩家神像的廟宇,沿路走走看看,感受這彈丸之地獨有魅力。

【1】散步:大坑往銅鑼灣

鐵皮檔人氣奶茶 後巷小店精選本地薑

是日行程從大坑這個悠閒小區出發,第一站先到星級食店、買少見少的鐵皮茶檔「炳記」醫肚,必點連CNN都讚的香濃醇滑奶茶($17)。豬扒雞翼麵($35)和奶醬多($11)值得一試,豬扒貼心剪成一口尺寸,裹上惹味黑椒汁,再配雞翼,飽足得很;奶醬多厚身,烘至香脆,放涼後仍不減脆度。假期長現人龍,下午3時半就關門(周一休息),不想摸門釘記住提早到訪。

離開炳記,沿銅鑼灣道往銅鑼灣方向步行約6分鐘,在中式風格教堂聖馬利亞堂對面,有一間約70平方呎的首飾店The Polska Traveller。這裏的金屬飾物,全是設計師楊修麟在波蘭、冰島、英國等地旅行時蒐集的舊餐具、錢幣、寶石等製成,件件獨一無二。疫情前他大半時間在外,這兩年將目光放回香港。他認為首飾不止配搭衣服,也可聆聽客人的故事,將故事轉化成首飾留住記憶。

小城的好處,是可以靠雙腳「旅行」。看完首飾,沿禮頓道散步至霎西街,這段路避開銅鑼灣鬧市,沿途毫不擠擁,15分鐘後就到達隱身在南洋酒店對面小巷的選物店「窗後巷」。只有46平方呎的狹長店面以木打造,配上暖黃燈光,帶台灣小店味道。拉起玻璃大窗打通店內店外,空間頓時變得開揚。行人經過亦忍不住駐足與店員聊天,成為另類社區聚腳點。窗後巷3名店主關心城市與社區,店內選物大多來自本地品牌,有捕捉城市風景的明信片、灣仔街坊酒莊浸泡的梅酒、荔枝窩薑黃粉等。平日6時收舖後,更會由賣物店變身成占卜、工作坊、分享會場地,不囿於面積大小,展現空間無限可能。

【2】搭巴士:灣仔晏頓街站

「大三巴」屹立小公園 窄巷通往特色樓梯街

從霎西街行到天樂里站可乘搭26線新巴,坐4站到晏頓街站,一睹藏身橫街的灣仔「大三巴」!私人住宅李節花園對面的小公園佔地250平方米,內有一座3層高的舊樓「建築」,地面是休憩設施,樓上兩層是舊式騎樓,裝飾着雀籠、掛鐘、關公畫像等,但仔細一看,原來建築只有一面。向灣仔社區導賞員May姐打聽,原來它屬於1980年代李節街重建計劃的保育項目,當年土地發展公司(市區重建局前身)和發展商認為李節街的戰前舊樓充滿特色,於是仿照舊建築建成此牌面,讓人緬懷往昔。

穿過李節街走到皇后大道東,繼續尋找區內低調樓梯街:適安街。到底有多低調?街道入口夾在外賣店與家具店之間,只有大約3、4個身位闊。拜入口不顯眼所賜,適安街雖置身鬧市卻寧靜得很,吸引畫廊和水療中心進駐。Part-of Gallery屹立適安街逾10年,以往曾在街道舉辦不少藝術活動,近年集中畫廊內舉辦展覽,疫情期間到訪須預約。今年春季將有法國畫廊進駐適安街,可會令小街熱鬧起來?

【3】搭巴士:上環普仁街站

佛道神像擠「納米櫃」 一店洗衫歎咖啡

不止平民百姓,連神明也面對「土地問題」?回晏頓街站繼續搭新巴26線,坐8個站後在普仁街站下車,轉入太平山街便看到廣福義祠。建築物約初建於1856年,原為供奉在香港客死異鄉者亡靈的地方,又名百姓廟,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。甫入廟已見三面放滿神像,一面是六十太歲,一面是濟公像,另一面的櫃子擠滿三寶佛、文昌帝君、月老、華佗、和合二仙等神像,壯觀得很!廟內有沒有過百尊神像?廟祝笑言數不清,以前信眾移民、離世,就會將神像交託廟宇,漸漸聚集各路神明,如廟內濟公像原址在灣仔,因合和中心工程遭拆卸,之後就被安置在這裏,形成道佛兩家神明齊聚一廟的景象。廣福義祠有如一座綜合廟宇,參拜者眾,求健康、財富、姻緣、學業的人都有,據聞張國榮生前也常來。

遊完古廟,沿新街緩緩下坡,轉角街口有間粉紅咖啡店Clean。它是間貫徹可持續發展的洗衣咖啡店,採用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豆,所有奶啡預設以燕麥奶冲調(轉牛奶加$2)。店舖約200平方呎,室內座位少於10個,但店外梯級空間劃成座位,讓街坊、放狗人士、「啡友」歇腳。一場來到試杯Feeling Dirty,燕麥奶冲成的咖啡配上燕麥奶咖啡雪條,享受雙重口感;冬日限定的Pandan Latte($38),斑蘭葉香混入香甜椰奶,捧在手上暖入心。

■INFO

˙炳記茶檔

地址:大坑施弼街5號側

查詢:2577 3117/IG@bing_kee

˙The Polska Traveller

地址:銅鑼灣銅鑼灣道19至23號 建康商業大廈地下5號

查詢:9540 2521

˙窗後巷

地址:銅鑼灣霎西街3A巷仔

查詢:IG@windowandalley

˙李節花園

地址:灣仔李節街1號

˙Part-of Gallery

地址:灣仔適安街16號地下

查詢:fb@PartOfGallery

˙廣福義祠

地址:上環太平山街40號

查詢:csd-temples@tungwah.org.hk

˙Clean

地址:上環皇后大道西100號

查詢:IG@youarecleanhk

■新巴26號線

班次:10至25分鐘一班,「新巴城巴」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抵達時間

全程收費:$6

車程:勵德邨至荷李活道約40分鐘

文:張淑媚 

圖:賴俊傑、黃志東、馮凱鍵、林靄怡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李節街 炳記 新巴 灣仔 大坑 散策 散步 巴士 本地遊 貼地旅行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