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必備:攜1:20000地形圖、郊區地圖 手機失靈救急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代人出行多依賴導航,遠足郊遊也不例外,到底遠足是否需要攜帶實體地圖?

「看地圖對郊遊遠足很大幫助。大家常用的Google Map無法顯示等高線、河流、小徑等資訊,未必適合遠足使用。」山藝教練琛sir指出,雖然有一些專為遠足而設的手機地圖,但未必準確,「萬一電話無電,或者信號不好,接收有問題,用電話內的地圖就容易出事」。故此,他鼓勵大家行山時攜帶實體地圖,以防萬一。

琛sir拿出2張地圖,分別是由政府測繪處製作的1:20000地形圖,以及專門給行山人士使用的郊區地圖,「紙本範圍大,除了可看到大範圍的面積,在規劃路線時也能掌握附近環境」。郊區地圖一套共5張,每張售價35元,除了可以在測繪處地圖銷售處購買,不少戶外用品店也有售。地圖除了印有道路、建築物等基本資訊,還會標示家樂徑、郊遊徑等行山徑、附近景點、涼亭、廁所等設施,方便市民規劃遠足路線;至於地形圖,它的標示不及郊區地圖花巧,而且比例較小,更適合看一些偏僻的位置。

相關字詞﹕地圖 實體地圖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