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欖涌水塘靜遊路線 隱秘山頭賞「千島湖」尋遊隼石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欖涌水塘素有「港版千島湖」美譽,當千島湖清景台自2019年初建成後,憑簡單易行的路線與飽覽「千島」的無敵靚景,更成為近年極受歡迎的行山熱點。不過,清景台每逢假日都猶如鬧市般人頭湧湧,郊遊興致霎時減半。想愜意地欣賞千島湖?今次野外定向教練鍾子健(十仔)帶路,登上大欖涌水塘附近的隱秘山頭,尋找遊隼石與歷史建築,讓大家輕鬆享受醉人美景。

馬路為主較輕鬆 提防山羊「黃金」

帶我們尋找大欖涌水塘隱秘景色的鍾子健(十仔)說:「今次路線主要以馬路為主,除了登水婆婆山一段路較斜多碎石,上落需要小心,其他都輕鬆易行。」

一行人在屯門乘搭43號小巴至掃管笏村總站,下車後附近有公廁與士多,可在此最後補給。我們沿掃管笏村路一直前進,記者不時在馬路上看見一粒粒黑色物體,十仔笑說,附近有村民放養山羊,地上黑色物體是羊的「黃金」,小心不要誤踩。十仔說畢,前方即見2、3隻正在馬路旁吃草的黑色小羊,可愛極了。

登水婆婆山路斜多碎石 手腳並用

走了約15分鐘,我們遇到第1個分岔路,在此往右走,不消一會兒就到了第1個checkpoint:大欖涌水塘小壩。這裏是水塘的幾個小壩之一,我們在此處稍事休息,可以近距離欣賞清幽的水塘風景,十分寫意。

繼續沿馬路前進,經過麥理浩徑M183標距柱後,我們跟隨路標往清景台方向走。走了約100米,十仔帶我們爬上一條山徑,該路段碎石較多,有時需要手腳並用,十仔之前建議帶備的登山防滑手套,此時便用得上。過了約20分鐘,我們終於登上295米高的checkpoint 2:水婆婆山。十仔說,清景台雖是較接近千島湖的觀賞點,但平時人流甚多,人聲鼎沸常破壞心情。登上水婆婆山需要一定體力,但遊人甚少,陣陣微風吹來,山友能愜意地享受眼前美景。雖然眼前景觀略被高壓電線遮擋,但瑕不掩瑜,仍能飽覽整個水塘。

大欖涌水塘建於1957年,水塘原址曾有7條村落,水塘範圍露出的山頭神似一座座小島。「你看,那座島像不像小鱷魚?在它前面的是個王冠。」十仔一邊指向千島湖,一邊解說。回頭望,另一邊則是天水圍、屯門一帶的高樓,若能見度不錯還能遠眺深圳。我們在此休息了一會,原路下山。若仍想去清景台打卡,下山後可向左走約1公里即到達。

經神仙轍靠右走 免錯過遊隼石

下山後我們轉右回頭走,返回M183標距柱的馬路,往黃泥墩水塘方向進發。拍攝當日天氣一般,當我們走到水塘,太陽卻從雲層露出頭來,陽光灑在水面,映得水塘碧綠無比。穿過大壩,靠左走進入山徑,入口處可看見一塊植林碑。繼續往前走,我們發現一條小瀑布,淙淙流水與黃泥墩水塘一樣碧綠澄清,十分清涼。再走約10分鐘,我們看見另一塊植林碑,小路亦被兩條土溝分為左、右兩條小徑。「這裏是神仙轍,其實是雨水形成的冲溝,因看起來像神仙坐馬車下凡的車痕而得名。」十仔提醒要靠右走,否則很容易錯過前往遊隼石的路。

沿下坡慢慢下山,穿過小溪,再登上幾十階樓梯,就到了checkpoint 3:遊隼石。從側面看,石頭上白色紋路是遊隼的羽毛,遊隼正匍匐於山坡上,炯炯有神的眼睛眺望遠處的山嶺,隨時準備俯衝捕獵。十仔指,活靈活現的巨石最近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。

歷史建築賞客家文化 切勿喧嘩

我們沿原路返回黃泥墩水塘,並在路口按照指示朝大棠方向進發。走約15分鐘,我們看見一幢古色古香、有別於普通3層村屋的房子。十仔介紹,這是二級歷史建築「適廬」。適廬由兩名祖籍梅縣的印尼華商在1936年斥資興建,從門口對聯「楊開晉代,家派梅州」可見一斑;它位於元朗十八鄉楊家村,是來自廣東的客家人聚居地,他們在此務農,主要種植大米、蔬菜與養豬為生。根據古蹟辦資料,適廬屬傳統客家圍龍屋,為雙堂雙橫的典型橫堂屋設計,以祠堂為整座民居的中心,附近還有用來養豬、放農具的附屬建築物。

這棟有86年歷史的建築在幾年前重新修繕,故外表保存完好。不過十仔提醒,適廬仍有村民居住,屬私人地方,切勿大聲喧嘩,避免影響居民生活,遊人在門外欣賞客家圍的建築特色即可。

從遊隼石一路走來,農田種滿大片蔬果:蘆薈、生菜,附近還有個有機荔枝園,附近務農的村民不時向來往的行山客推銷本地菜。在菜源供應不穩的日子,大家不妨支持本地農業,嘗嘗香港蔬菜的鮮甜。

繼續沿路走約10分鐘,就能看見在黃泥墩村公所附近的巴士站,大家可乘搭港鐵巴士或紅色小巴往元朗市中心,結束一日充實的旅程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9.3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1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

去程:在港鐵屯馬線屯門站乘搭43號綠色小巴至掃管笏村總站

回程:在十八鄉黃泥墩村公所附近的巴士站乘搭港鐵巴士K66往元朗、朗屏,或是來往元朗與大棠的紅色小巴到元朗市中心

■起點:掃管笏村→(30分鐘)①大欖涌水塘小壩→(40分鐘)②水婆婆山→(40分鐘)黃泥墩水塘→(15分鐘)小瀑布→(20分鐘)③遊隼石→(35分鐘)適廬→(10分鐘)終點:十八鄉黃泥墩村公所

■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