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必備:糧餉「三」手準備 救一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郊遊登高,除了要好好規劃路線,食物也要有「三」手準備。

野外定向教練鍾子健(十仔)說,平時遠足的食物最好預備3種:行動糧、後備糧與緊急糧。「行動糧簡單來說就是零食。因行山期間體能會不斷下降、肚子餓,所以可準備鹽糖等小食,補充體力。」大家可按行程需要帶適量食物,在天氣偏冷時,十仔還會準備暖水壺與薑茶暖身。

既然準備了食物,為何要分行動糧、後備糧那麼麻煩?十仔指,不是每次行山都能如計劃順利,若因天氣有變、迷路導致行程延誤,在行動糧吃完的情况下,後備糧就派上用場,「一般人一日需要攝取2000至2500千卡的能量,平均下來1餐大概需要700、800千卡,故可選擇攜帶3至4條朱古力或能量棒」。

至於緊急食糧,則是未到緊急情况也不會動用的食物。若遇上意外需要在山中等待救援,而準備的食物早已耗盡,高卡路里的能量棒、能量啫喱、方便攜帶且保存期限長的脫水餅乾等就能救你一命。

「現在不少人對堅果敏感,高卡路里食物通常都含有花生等致敏成分。萬一有人在不知道自己敏感的情况下進食致敏食物,就算馬上報警,救援到達深山也需要時間。」故此十仔建議糧食最好自己預備,購買糧食時也要特別留意食物標籤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