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備貼士:手指度位 頭盔戴得fit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於單車新手,爬山單車教練楊志培建議準備兩項安全裝備——頭盔和手套。

一個既安全又舒適的單車頭盔必不可少。有些新手或認為只行單車徑,不上馬路,慢慢踩就毋須戴頭盔,但培哥強調,意外就是意外,不論在單車徑或馬路上,都需要保護裝備。一來即使自己多小心,亦難控制其他單車手,一旦碰撞,就需頭盔提供保護;二來單車始終有一定速度,尤其落斜,萬一失控落地,戴了頭盔就可減低對頭部傷害。

培哥稱,單車頭盔提供保護作用的關鍵,來自內部的保護層,物料質感類似發泡膠;一旦撞擊就會裂開,從而吸收撞擊力。挑選頭盔時,培哥說要適合自己的頭形和大小,否則戴上後移位會影響保護力。他提醒戴上單車頭盔時,頭盔不應向後傾,底邊應離眼眉不多於一隻手指的闊度(圖);頭盔固定帶須扣於下巴,不宜太緊或太鬆,長度調校至可容納兩隻手指。市面上較常見品牌包括KASK(約$1400)、GIRO(約$880)等。

至於單車手套,培哥稱內裏有避震護墊,亦具有吸汗防滑功效,可避免因出汗而跣手。他又稱,當遇到突發事件如摔倒,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用手支撐,戴了手套便可減低倒地時的傷害。

[由我帶路]

相關字詞﹕單車安全 交通安全 單車手套 單車頭盔 單車裝備 單車徑 單車遊 單車路線 由我帶路 本地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