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行山 花坪頂無敵 360°擁抱橋景海景落日景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周末計劃行山呼吸新鮮空氣,可是一想到大好假日還得清早爬起牀,興致立時大減。如果可以下午3、4時才起步,路途輕鬆,還可飽覽海連天美景,多角度欣賞雄偉懸索橋樑,在360度開揚山頭擁抱黃昏「鹹蛋黃」與彩霞,無可挑剔了吧!大嶼山花坪頂是一眾晚起鳥兒的理想目的地。

花坪頂,又稱花瓶頂,位於大嶼山東北部,海拔273米高,山上屹立一塊形如花瓶的巨石,稱為「花瓶石」。附近一帶雖只有人煙稀少的小村落,但行山路線頗完備,部分路段鋪有水泥,設有2個涼亭。沿路四周沒有高山阻擋,可望到馬灣海峽至維多利亞港的超廣闊景觀。今次由冰雪攀登及山藝教練盧澤琛(琛sir)帶路,下午才出發,欣賞黃昏美景後,還可趕及天黑前輕鬆下山。

仰望宏偉汲水門大橋

行程的起點就在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(入大嶼山方向),大部分由各區前往機場或東涌的巴士均可到達。下巴士後,面向青衣方向,沿着馬路旁的小路走,大概行10分鐘便見到汲水門大橋。再沿鐵絲網外圍小路走到盡頭,走下石級,就到達今日第1個checkpoint:汲水門大橋橋底。連接馬灣與大嶼山之間的汲水門大橋近在眼前,從橋下仰望這條橋塔高度約150米的雙層斜拉式橋樑,感覺氣勢特別宏偉。

欣賞過汲水門大橋後轉身離開,經過鐵閘,取右邊石屎梯級上山;走約5分鐘後便見到涼亭,這裏可遠眺維多利亞港。由涼亭往前走,一路沿石屎路前行,經過一個叫三轉的地方,就到達第2個checkpoint:草灣。

草灣沙灘水天一色

這處村落雖小,卻有完善碼頭設施,從沙灘上望着海面,水天一色,自然是打卡熱點。走過小沙灘,沿岸走上石屎路前行,來到分岔路口,前行見第二個沙灘,就是花坪,右轉可上山到花坪石。

花坪的沙灘,雜草叢生,滿佈垃圾,帶點荒涼感;但細意觀察,會發現到處充滿度假風情的佈局:黃色小屋,草叢隱約可見小路通往人工湖。翻查資料,地產商原購入花坪灣,用作馬灣珀麗灣住戶的私人沙灘,並易名為藍鯨灣;但2005年被規劃署指涉嫌違反土地用途,此隱世沙灘從此被閒置。

離開花坪,回到之前的分岔路口,轉上山路,走一段石屎路後,便轉為泥路山徑。由花坪走上花瓶石這段路,是今日路線中最為陡峭的一段,最好穿著防滑行山鞋。山路緩緩爬升,在熾熱陽光下走來有點吃力,但沿路見到幼童、長者停停走走,也可應付。上山途中,回望沙灘與人工湖的佈局,可以想像當年隱世沙灘的輪廓。

落日晚霞染紅海面

只需爬升至海拔80米高,便來到第3個checkpoint:花瓶石。大石矗立山頭,氣勢十足,石旁還可欣賞到開揚的橋景和海景。

休息一會後,向花坪頂進發。路徑清晰而且不太陡斜,上山風景十分開揚,不時回望,遠方可以見到竹篙灣和迪士尼樂園。順着山徑向右走,就會到達第4個checkpoint:花坪頂,山頂設有標高柱,顯示為海拔273米。

在花坪頂,可享有360度廣闊景觀,最吸睛的必數3橋美景。前望左起有汲水門大橋,右是青馬大橋,後方有汀九橋,一次過飽覽香港4座大型懸索橋樑的其中3座!3橋均為香港重要地標建築,設計各具美態,從花坪頂鳥瞰,跟平日坐車時遠眺或近觀比較,又是另一番風景。其中以主跨距達1377米的青馬大橋,最為宏偉壯觀。

花坪頂的魅力,除了無敵海景和橋景,還有落日景。為了欣賞「鹹蛋黃」與彩霞,記者特意選在下午3時才開始行上花坪頂,陽光沒那麼熾熱,上山路段顯得輕鬆。接近花坪頂時,已見日落美景,波光粼粼的海面,倒映出美麗的彩霞,平靜的海面一片橙紅。

當天的太陽落山時間為黃昏6時40分,記者在花坪頂影相兼小休後,趁天色仍光亮時便開始下山。從標高柱後往前走,會走過民航處的障礙物燈標,然後可沿着近千級石級下山,路上可遠望對岸深井景色,一路沿石級走,路徑清晰,行得輕鬆。不消半小時,已回到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。今次路線其實是「環迴路線」,亦可以反方向從石級路拾級而上直接上山。在巴士站經隧道過對面馬路,便可乘返回市區的巴士。

●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●行程

全長:約7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A線或E線巴士往返主要市區及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

起點: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→(25分鐘)①汲水門大橋橋底→(20分鐘)②草灣→(35分鐘)③花瓶石→(1小時10分鐘)④花坪頂→(30分鐘)終點: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

文:王惠芳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行山路線 日落靚景 草灣 花瓶石 花坪頂 汲水門大橋 青嶼幹線巴士轉乘站 本地遊 好去處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