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前規劃:黃昏行山必備頭燈 依賴手機照明不智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行山,不少人選擇較短途路線,而且在下午才出發,遇上天氣好,還可欣賞夕陽美景。琛sir提醒,黃昏行山必須注意裝備和事前規劃。

先說裝備,琛sir指頭燈或電筒必不可少,還要確保電力充足或帶備後備電池。他指,即使早上出發,帶備頭燈還是較穩陣的做法,萬一遇上意外,行程嚴重延誤,被迫走夜路時可照明。尤其山路陡峭,需要扶着樹幹借力時,戴上頭燈,兩手便較活動自如。

不少人會用手機充當電筒,但琛sir提醒,遠足期間最好保留手機的電力,因為遇上意外時,需要依賴手機求救。而頭燈一般可持續使用10多小時,既可照明,亦具有閃亮效果,可充當信號燈,求救時吸引他人注意。

預留時間入黑前回程

其次,郊外氣溫有可能急降,他提醒帶備風褸或禦寒衣物;而黃昏氣溫較低,亦可預備較多零食,以補充身體熱量。

在規劃上,琛sir提醒最好跟足原定路線,如非必要,勿臨時更改路線;尤其不要見到小路就任意測試是否捷徑,光源不足下視野較差,更容易迷路。另外,黃昏行山需注意日落時間,預留充足時間在入黑前回程。每天日落時間可參考天文台網頁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