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浮潛地點】浮潛香港海龍宮尋Mo仔 東邊水清 橋嘴島、半月灣合新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1日
浮潛樂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來了,相信大家迫不及待地想跳入大海中消暑!疫情爆發前,不少人喜愛去泰國、菲律賓等國,在湛藍的海水中浮潛,其實香港也有不少浮潛地點能欣賞小丑魚、海星、珊瑚群等海洋生物,種類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!聽聽潛水教練和發燒友跟各位浮潛新手講解一下浮潛的基本功、浮潛裝備、注意事項,以及分享香港水域的浮潛好去處。

有9年教學經驗的PADI(潛水教練專業協會)潛水教練程國傑(阿傑)指出,不少人認為浮潛(snorkeling)就是戴上泳鏡與呼吸管,穿著救生衣,把頭埋進水中觀察海底,此言差矣。「浮潛浮潛,即有『浮』跟『潛』兩個部分。不少新手朋友只會浮在水面離遠看水底世界,少了很多樂趣。」

持開放水域潛水證書的鄭一心,近2年在香港潛水20、30次。一心說,浮潛自由度更大,沒有水肺潛水(scuba diving)那些笨重器材的掣肘,能自在地與魚兒一起在大海遨遊,近距離欣賞海底生物。

浮潛注意﹕珊瑚脆弱 眼看手勿動

潛入西貢甕缸灣海底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顏色各異的珊瑚礁,再游近些,發現珊瑚內住滿小魚兒:一大群黃尾石剎從身邊游過,大海星躺在水底石頭上,還有機會看見動畫《海底奇兵》中橙、黑、白相間的小丑魚!若細心觀察,又可以發現「偽裝高手」石崇,啡灰色的外表與海底環境完美融合,要不是其眼睛「露出破綻」,大家只會把牠當成一塊普通石頭。須留意石崇的棘含毒素,被刺傷會感到劇烈痛楚;一心亦提醒珊瑚非常脆弱,因此浮潛時眼看手勿動!

浮潛裝備﹕必備浮波 提醒船隻免生意外

呼吸管與面鏡是浮潛最基本的工具:呼吸管讓玩家浮在水面時呼吸,面鏡則幫助大家看清海底;另還有些必備器材,可讓大家玩得更安全盡興。

阿傑說浮波是大家經常忽略,卻是非常重要的安全器具。西貢是熱鬧海域,常有獨木舟、wakesurf、直立板,甚至遊艇來來往往,浮波之目的是告訴大家附近有人正在潛水。「若沒有浮波標示,萬一你潛下水,上水時突然有隻遊艇經過,就很容易出事。」阿傑說,一群人出海浮潛,浮波屬必要器材,若自行租船出海,把船泊在潛點附近就更好,「大海屬於所有人,大家遊玩時要互相遷就」。

浮潛新手﹕宜懂游泳 與教練同行

海底世界如此精彩,假若我不諳水性,能否體驗浮潛?阿傑建議至少要懂得游泳,「萬一器材壞了或遇上緊急情况,你把所有器材扔掉即可馬上游泳逃生,因此懂得游泳會更安全」。他說,初學者應該與教練同行,並在淺水區熟習使用器材,自然玩得安全又盡興。此外,新手可購買專用的浮潛背心(snorkeling vest),它能輕易放氣,方便大家潛入水中;浮上水時,用嘴為背心吹氣即可。

浮潛地點推介﹕橋嘴島配套齊 甕缸灣清澈

說了那麼多,香港在哪裏浮潛最好?一心說,香港東邊海域較清澈,浮潛熱點主要集中在西貢附近。他推薦新手前往橋嘴島與半月灣,「橋嘴離西貢市中心只有15分鐘船程,且有廁所、更衣地方,非常方便,附近的珊瑚群值得一看」。

此外,一心亦喜歡在香港知名的潛水地點甕缸灣浮潛,海水清澈見底,但需要自行聯絡船家接送。阿傑則推薦海下灣、印洲塘或東平洲海岸公園,因公園有專門劃分的浮潛區域,海面設有浮波與潛水旗,相對安全。

浮潛大忌﹕雨後岸邊海水渾濁 不宜浮潛

浮潛點是否理想,取決於海水是清還是濁。應該什麼時候浮潛比較好?阿傑指,下雨後岸邊的海水會較渾濁,通常不適合浮潛。不過人算不如天算,海水清濁程度與風向、潮汐漲退息息相關,很難預測某個時段的海水一定清澈,「最簡單的做法,是在社交網路的潛水群組看看潛友們分享的照片。如果大家都說某個潛點很靚,那就帶上裝備直接下海吧」!

■有片睇

浮潛樂

bit.ly/3NpSBpo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印洲塘 海下灣 東平洲海岸公園 半月灣 橋嘴洲 浮潛新手 浮潛香港 浮潛地點 浮潛裝備 浮潛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