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「社區支持農業」互惠減碳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社區支持農業(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,CSA)的概念起源於1960年代,並在1980年代由兩名歐洲農夫Jan Vander Tuin及Trauger Groh帶到美國。簡單來說,社區支持農業提倡消費者與當地農夫建立緊密關係,以共同承擔農業風險,包括因天氣問題導致失收等。一般來說,消費者要在每個產季之前預繳費用,讓農夫有足夠資金務農及確保收入;農夫則以「無毒、無農藥、無化肥」及種植時令蔬果的友善土地方式耕種,並以收成的農作物作回報;亦定期向訂戶發送農場資訊,甚至邀請他們參加農場開放活動,讓訂戶清楚了解整個耕種過程。

其優點在於可保障農夫收入,讓他們專心務農,順應天時種植更多不同品種的瓜菜,毋須為迎合市場強行栽種不合時令的農作物。此外,由於農場就在消費者居住的社區附近,不單減少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,還可在最佳時機收割農作物,讓消費者品嘗最新鮮的農作物之餘,同時與農夫建立更緊密直接的關係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