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須知:踩馬路右轉風險較高 入彎忌走捷徑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單車徑上踏單車相對安全,但有時行程或要穿插馬路地段,單車新手在心態和技巧上都要注意。

單車教練Ken指出,由單車徑駛進馬路要格外留神,必須如同車輛駕駛者般觀察前後左右行駛的單車和車輛,切勿低估由遠處駛近的車輛速度。他特別提醒踩單車時切勿戴耳機聽音樂,同時還要戴上單車頭盔,以策安全。

小路出大路 雙白虛線讓路

根據《道路交通(車輛構造及保養)規例》,單車必須裝配一個可發出充分警報的響鐘,車尾亦要有紅色反光板。若在黑夜或能見度低的環境下,要在車頭展示白燈及車尾展示紅燈。Ken建議新手盡量在日光下踩車,租車時,必須檢視單車是否裝有響鐘及在車尾配有紅色反光板。

作為路面使用者,踩單車人士須遵守交通規例,Ken舉例指當由小路出大路,地面畫有雙白虛線,表示駕駛者必須給大路上的車輛或單車讓路,並在有需要時停車等候。

Ken又提醒,踩馬路時右轉的潛在危險較高,因為你必須橫越迎面車輛使用的行車道。所以右轉時要先觀察路面,將單車靠着道路中間的虛線右側前進,提早發出右轉手號,然後在確認路面安全後才右轉。入彎時切忌走捷徑,即踩界穿過右方路口的迎面車輛行車線,而應該以較大彎度右轉入正確的行車線(見圖)。

若目的地沒有單車徑,單車新手可選擇沿着行人路推車前進,最重要是安全到達景點。

相關字詞﹕單車徑 單車遊 單車安全 單車路線 單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