划入汀角紅樹林隧道 近觀「胎生植物」攀樹蟹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最適合划獨木舟、直立板等水上活動,雖然一樣爆汗,但貼近清涼海水、迎着海風航行,加上可以隨時跳進水中降溫,爽快感始終完勝陸上活動。今次我們邀請在大美督開辦生態遊的歷奇教練Keith及Dick,帶我們用直立板,以及較適合獨木舟新手的平台式獨木舟,漫遊大埔汀角海岸,近距離觀賞香港第四大紅樹林群落,以及在紅樹林隧道中尋找各種獨特生物。

平台式獨木舟 適合新手

汀角一帶海岸的地質環境,以沙粒混雜散落的礫石灘構成,有利孕育豐富多樣的動植物,因此早於1985年已獲政府劃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。時至今日,汀角海岸仍然是知名的生態觀賞地點。

我們先於港鐵大埔墟站巴士總站乘搭75K九巴,於龍尾站下車會合兩名教練,穿上救生衣後,一起到龍尾沙灘旁的石灘取獨木舟下水。今次我們坐上的獨木舟屬平台式(sit-on-top),教練Keith說雖然艇身較座艙式(sit-in)重及闊,划起來較吃力,但好處是穩定易上手,方便中途下艇觀察生態,而且即使翻船也不會被座艙困着,因此最適合新手或生態觀賞使用。我們將獨木舟搬至水深過膝位置便坐上平台,瞄準約2公里遠的淺灘開始賣力划槳。

「水筆仔」隨水漂流發芽

拍攝當日由於較大浪,因此記者和攝影師足足划了50分鐘,才到達第1個景點:紅樹林淺灘。Keith開始解說,「汀角紅樹林群佔地約7至8公頃(面積約三分之一個維園),是香港第四大紅樹林群。在全港8種真紅樹(True Mangroves)品種中,這裏便存有6種」。他指着旁邊一棵秋茄樹(Kandelia obovata)介紹,它又名水筆仔,原因是它幼長的胚軸像一支支筆桿,當胚軸成熟後便會脫離樹枝,跌入水中隨水漂流;若胚軸有機會筆直地插在沙土中,便會發芽成長。「很多人也不知道秋茄樹是『胎生植物』,種子成熟後不會脫離母樹,會一直從母樹汲取養分,直至成長為胎苗才脫離。」Keith又帶我們走上紅樹林群旁的岸上空地,他說這裏也可從陸路到達,只要在汀角路的汀角巴士站下車,沿着「汀角東海岸」標柱直走便可。由於位置隱蔽,所以他們間中也會在這裏舉辦放空活動,讓參加者敞開心扉,感受大自然氣息。

離開淺灘後,我們沿着海岸線前進,很快便划到第2個景點:紅樹林隧道。進入隧道前,Keith提醒我們必須放輕划槳動作,減慢船速,小心校正航道以免撞到兩旁的紅樹。

樹幹尋螺 迷你蟹考眼力

當我們划進隧道深處,愈深入愈能感受到與世隔絕的寧靜感覺,彷彿稍為用力呼氣,也會驚動到兩旁生物。Keith叫大家細心尋找樹幹上的生物,除了吸附着不少溝紋筍光螺(Terebralia sulcata),還留意到不少綠色的小點在竄動,划近一看,Keith向我們介紹這班紅樹林住客,名字叫做雙齒擬相手蟹(Parasesarma bidens),特徵是綠色的甲殼呈方形,同時長着一對橙紅色的蟹鉗。「要觀賞攀樹蟹,最佳時機是潮漲期間,因為潮水會淹至紅樹林的樹底,攀樹蟹便會爬至樹枝位置。」雖然今天只發現一種攀樹蟹,但Keith說早前邀請生態專家一起實地調查紅樹林的生態實况時,曾在晚上目擊同屬相手蟹科的香港限定品種——汀角攀樹蟹(Haberma tingkok)。「牠於2017年首次在香港發現,由於寬度只約1厘米,加上甲殼又呈深棕色,要找到牠便要落足眼力。」划出隧道,Keith和Dick帶我們向第3個景點進發,這條紅樹林隧道的河道較闊,而且又非常靠近慈山寺觀音像,不失為一個打卡景點。

逆流登羊洲 賞黑羊回望汀角

最後,兩人帶我們划到羊洲。雖然這段路程只約1公里,但由於要逆流前進,會有一點吃力。羊洲是無人孤島,不知何時開始居住了一群黑羊,雖然不知道由誰人放養,但羊群明顯不太怕生。為免打擾牠們開餐,我們還是與羊群保持適當距離。Keith說如時間許可,可上羊洲山頂回望汀角海岸的景色,但見眾人已現倦意,所以決定划回起點,完成今次旅程。記者翻查資料,原來羊洲早在1974年4月,已有旅行隊於《華僑日報》上刊登「探邪活動」,羊洲因山上建有兩座古墳,再加上荊叢密佈,因此被描述為全島瀰漫「邪氣」,與鄰近的鹽田仔及馬屎洲組成「探邪主題樂園」。雖然近年馬屎洲、鹽田仔憑着兩者之間的連島沙洲及獨特生態,一躍而成觀光勝地,每逢假日都有大量遊客到訪,但由於馬屎洲上建有大量墳墓,所以依然是靈探者至愛。●

汀角海岸生態遊

收費:成人每位$400(半日團,約3小時)、$600(全日團,約6小時)

IG:supway_naturehk

● 行程

全程:約6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(連生態介紹及休息)

交通:港鐵大埔墟站巴士總站乘搭75K九巴,於龍尾站下車

裝備:全身防曬衣物、透氣包趾鞋、防曬用品

文:周群雄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水上活動 本地遊 好去處 紅樹林 汀角 大美督 獨木舟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