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柏郊遊徑尋石記 暴龍俯伏猿猴暗笑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酷熱天氣沒完沒了,難以享受行山樂?不妨在市區找條簡單的山徑,下午3點後才起步上山,避開烈日,輕鬆在山巒間放空,擁抱滿眼翠綠,在夕陽斜照時回到山下準備吃晚飯,優哉游哉。今期〈由我帶路〉推介的康柏郊遊徑正是好選擇,由港鐵港島線太古站出發,走到連接康怡花園與柏架山的郊遊徑,沿途最佳活動是尋找奇石——猿猴頭石、魚翅石、人面石、大蘑菇石、恐龍石逐一登場,考驗你的眼力與想像力。

今期〈由我帶路〉,由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山藝教練陸永恩(Vivien)推介夏日行山路線,她建議可走簡短的環迴線,逆走康柏郊遊徑,由太古站出發,並回到太古站作結,全程約8公里,走3小時左右。即使懶洋洋等到下午3時許,待陽光沒那麼熾熱才出發,仍有充裕時間可在天暗前輕鬆完成行程。

下午輕鬆短線遊

採訪當日,我們下午2時在太古站出發,由B出口出英皇道,左轉向鰂魚涌方向前行,接入基利路,沿基利路前行約10分鐘,經過南豐新邨後,右邊便見到鰂魚涌樹木研習徑入口,這亦是衛奕信徑第2段的出口;沿着石屎路走進去,便會接上康柏郊遊徑。沿途有樹蔭,可欣賞滿眼翠綠山景。再走約10分鐘,見到往大風坳路牌,Vivien今日帶我們走環迴路線,逆走康柏郊遊徑,所以先走與大風坳路牌反方向路線,再前行5分鐘,約走了1.5公里,便到達首個涼亭,可稍作休息。

康柏郊遊徑最高爬升只是237米,沿途有石級路緩緩爬升。Vivien提醒,這條郊遊徑有多條分岔路,雖然每條分岔路都明顯又易行,但若隨意走上分岔路,可能是一條連地圖也找不到的路徑,所以千萬別隨意走小路。遇上分岔路時,選擇走較闊路面方向,跟着指示牌往柏架山道行。

沿着山徑走約半小時,我們便到達第2個涼亭,此時已慢慢爬升至海拔175米高,前望山巒連綿,左起高聳的柏架山,中間是畢拿山,右邊是小馬山,滿眼都是綠,在藍天白雲映襯下,甚為寫意。過了第2個涼亭約5分鐘,便來到十字路口,Vivien提醒,這個路口比較重要,右邊路前行,是尋找怪石之旅;左轉就會走向柏架山。

繼續在康柏郊遊徑前行,已經爬升至海拔200米,此時路徑較平坦,大家不妨放慢腳步,因為奇石即將在你右方登場。由路口前行約10分鐘,留意右邊樹林,遠望發現一尊似猿人裂嘴而笑的奇石,正是今日尋石之旅的「頭盤」——第1個checkpoint:猿猴頭石。

石林聚集「大蘑菇」「魚翅」

再前行3分鐘,右邊下行有條不太明顯的小路,這條小路並非直達谷底,而是有個缺口,可以挨近大石,俯瞰石林,就看到第2個checkpoint:魚翅石、人面石和大蘑菇石。

俯視這個石林時,需多一點想像,前望右方最易見到的,是魚翅石;中間怪石,如巨人的側面剪影,是人面石;左邊如一尊巨大蘑菇橫在眼前,怪石造型維肖維妙。Vivien特別提醒,遇上怪石林,莫只顧興奮打卡、得意過了頭,切勿攀爬大石,注意安全,只宜遠觀。

由石林處返回大路向前行5分鐘,便到達第3個checkpoint:恐龍石。有別於之前的怪石林,恐龍石伏身路邊,虎視眈眈的暴龍頭活靈活現。

經過恐龍石,沿康柏郊遊徑前行,不時抬頭,會見到柏架山頂的白波波,這個民航處的航空導向雷達站在藍天映襯下,格外耀目。

戰時爐灶完整壯觀

一路沿康柏郊遊徑前行,走約6公里,接近郊遊徑入口(註:我們是逆走路線),也就是連接鰂魚涌樹木研習徑之處,其中最廣為人熟悉的景點,是第4個checkpoint:戰時爐灶。

由密林走到一片開揚空地,整齊排列多組爐灶,每組有8個爐頭,場面甚為壯觀。原來1938年10月日軍佔領廣州後,大量南下難民湧入,香港糧食需求急增,港英政府為抗戰作好準備,據說這些野外爐灶,也是為備戰而用的公共飯堂。只是1941年12月日軍攻港,戰事爆發後僅18日香港便失守,有說這些爐灶並未用得上。至今由紅磚砌成的爐灶,磚縫間長出不少雜草,但仍大致保持原貌。

再往下走,來到奇石之旅尾聲,彩蛋在後頭。離開戰時爐灶約3分鐘,到達一個分岔路口左轉行1分鐘,便來到第5個checkpoint:吊車石墩遺蹟。

講起吊車,多只會想起海洋公園或昂坪360,原來早在19世紀末,柏架山已有太古吊車。那是全港第一組懸空吊車系統,以當時技術來說非常先進,方便太古職員從鰂魚涌到大風坳的「太古休養所」度假避暑。依據太古集團香港歷史檔案服務的資料,吊車自1892年啟用,至1932年停用,至今只留下20多個吊車石墩遺蹟。我們來到其中一對吊車石墩遺蹟,外貌看來沒什麼特別,只能透過想像力,回望早在百多年前運作、橫跨2.3公里的吊車系統。

遇上野豬 保持距離

原路回到剛才的分岔路口,再跟着石屎路走,便會回到起步時的衛奕信徑第2段入口;回程路上,遇到不少山友遛狗,同時也遇上野豬,Vivien提醒,山上遇到任何動物,都要保持距離,安靜地走過,切忌餵飼或打擾。我們原路折返太古站,便完成這段輕鬆之旅。●

● 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● 行程

全長:約8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(不連拍照時間)

交通:從港鐵太古站出發及離開

文:王惠芳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奇石 康柏郊遊徑 衛奕信徑 郊遊徑 行山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