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店尋寶 歎人氣蝦多士 浪遊坪洲 「秘密花園」滿驚喜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說起離島遊,腦海閃現長洲、南丫島等熱門離島,每逢假日擠得水泄不通、打仗似的場面。比較起來,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的坪洲,人流較少,處處充滿人情味濃的小店,較適合輕鬆散步、悠閒散心。今日就從走進「秘密花園」開始,探索個性十足的坪洲吧!

■第1站:奇幻「牛皮廠」 打卡停不了手

坪洲面積只有0.97平方公里,小街小巷分佈簡單,隨意游走也不太擔心迷路。天后宮前的坪洲永安街是小島最主要街道,在渡輪碼頭下船後,沿露坪街直走向天后宮,三兩分鐘即達。面向天后宮轉右步行約2分鐘,便來到島上著名地標——秘密花園。它的入口隱蔽,一不小心便會錯過。入口在高掛「坪洲永安街」路牌的燈柱旁,經過狹窄小巷就能抵達秘密花園。入巷前抬頭一看,會發現掛着一塊手繪牌匾,圓形藍色底白字寫上「牛皮廠」幾個大字,旁邊則用綠色及紅色畫筆,寫上「秘密花園My Secret Garden」及「懷舊店Sherry's Shop」。走進小巷恍如穿越時光隧道,左邊牆身掛着秘密花園前身——福源牛皮廠的照片;右邊牆身滿是別具藝術氣息的塗鴉;抬頭看天花,則貼着由茶餐廳紙杯砌成的圓形圖案。

穿過小巷進入秘密花園,眼前的藝術空間驚喜處處,全賴居住在坪洲數十載的居民Sherry花上數年時間,把昔日福源牛皮廠舊址改頭換面。據稱愉景灣曾經有一屠房,牛隻屠宰後,牛皮就送往坪洲加工。福源牛皮廠於1930年代初開設,2010年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。根據場內資料牌,坪洲曾有兩家牛皮廠,其中福源規模較大,後來因二戰及人造皮鞋搶市場等原因,生意大不如前,終於1975年結業。Sherry從1990年代開始租用牛皮廠地段開設雜貨舖,後來得業主和其他租客信任,協助處理租務。2015年她向業主租借牛皮廠舊址更多地段,並把部分地方分租給居民開設店舖及着手打造「秘密花園」,找來菲律賓籍設計師Joey開設的公司,花上數年以棄置於牛皮廠的物品製成藝術裝置。街坊也提供二手物件如單車零件、獎牌、椅子、雨傘、時鐘等,塗上不同顏色後,循環再造成散佈不同角落、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
藝術空間牆身畫滿型格而不失童趣的塗鴉,處處都是打卡點。中央位置有條畫上彩色塗鴉的樓梯,拾級而上,這裏有以椅子、水喉通等砌成的塔形裝置,也有由廚具組合成的「音樂空間」,旁邊擺放木棒,可供隨意敲打不同節奏。再走上附近的小樓梯,可一覽整個秘密花園景色。

秘密花園

地址:坪洲永安街21號D

■第2站:小店嘗獨家Dirty勁chill

除了藝術裝置,在秘密花園範圍近入口處,有一間低調店舖Chill Chill Country。舖面不大卻店如其名,是個可進內chill一chill的小店。裝潢以橙紅及木系色調為主,播放印度的純音樂,洋溢異國風情。

店中有售Yardley Brothers等本地手工啤酒,老闆亦以自家研製的手壓咖啡機調製Dirty,同時有售冷萃咖啡Dark Side of the Moon等。各式貨品還包括用於冥想的線香和塔香,坪洲居民製作的陶瓷耳環、明信片等,並設有多部水晶扭蛋機,是個集合不同元素的喘息空間。店內閣樓擺放了榻榻米和多個小魚缸,看魚、聊天、聽音樂,提供舒適自在的空間。

Chill Chill Country

地址:坪洲永安街21號地下

營業時間:中午12:00至晚上7:00

■第3站:人龍冰室 遊客愛豬扒 地膽撐雞翼

離開小巷回到永安街,前行約1分鐘便來到人氣餐廳祺森冰室。冰室在坪洲開業超過50年,深受遊客及街坊歡迎;採訪時是平日下午2時,已見人流在外等候入座。老闆娘林太表示,蝦多士、奶茶紅豆冰及吉列豬扒三文治都是遊客至愛,坪洲居民則較常點炸雞翼配上海麵,貪雞翼「外皮炸得金黃,內裏juicy」,香脆可口。冰室以人手拍鬆豬扒,吃下去原味更突出。一口氣點了以上4款人氣小食:蝦多士足料,鬆脆外皮內包有原隻蝦及薯蓉,配上沙律醬,冶味非常;奶茶紅豆冰奶味香濃,吃到粒粒紅豆,亦算足料;炸雞翼及豬扒如林太所言皮脆肉鬆,三文治內亦有番茄及沙律醬,減輕滯膩感。

祺森冰室

地址:坪洲永安街3號地下B舖

查詢:2983 0554(周一休息)

■第4站:懷舊寶物「留住溫度」

醫肚後繼續漫遊小島,從冰室出來向左走,至路口轉右,直走到下個街口轉左入永興街,直行至深處,可找到一幢特色建築:深黃奪目的鐵閘前有個經精心打理的小花園,放着由老式縫紉機部件製成的桌子,門前欄杆掛着一塊黑板,寫上小店名字「燈隅」。店舖前身為專售賣二手物品的「陸日小店」,只於周末營業;店主之一Jun後來遇上幾名新合伙人,遂將店舖轉型,加入藝術品、書本、咖啡、草本茶等新元素,成為新店燈隅。店名來自日本天台宗傳教大師的一句話「一燈照隅,萬燈照國」。Jun和店主之一的丈夫Billy堅持從世界各地蒐羅懷舊小物、家品,Jun喜歡較有故事及溫度的舊物,如彩色茶具;Billy則較常購買素色杯具,他笑說太太幫他「找回溫度」,亦是「舖頭靈魂」。

燈隅

地址:坪洲永興街27號地下

查詢:9017 5335(周一至三休息)

■第5站:「島民」空間看看書 凝聚社區

「島民店」是燈隅的鄰居,由陸日小店另一前老闆阿傑及太太Myriem開設。二人對城市研究興趣濃厚,出版地圖雜誌《島民》,店內亦引入urban planning相關書籍及坪洲居民的著作。阿傑推介由日本建築師團隊編寫的書籍《共有性:行為的生產》,內容有關各地居民使用共同空間和相關設計的研究,部分與坪洲情况相似,值得細看。店舖每月也會有一天晚上,邀請音樂人到店中與島民分享音樂;也會不定期租借前舖予有意當店主的居民售賣自家產品,或舉辦主題閱讀會等。阿傑形容以前開店是希望吸引更多人來坪洲;現在更多是想「對內」凝聚坪洲社區。

說着說着已近黃昏6時,島上店舖陸續關門,從永興街回到坪洲渡輪碼頭,只需5分鐘路程。靜待渡輪時,也可順道在海旁欣賞日落,結束小島之行!

島民店

地址:坪洲永興街38號C

查詢:9864 3014(周一休息)

■交通

中環至坪洲,由中環6號碼頭出發

成人船費:普通船周一至六$16.6、周日及公眾假期$23.9;快速船周一至六$31、周日及公眾假期$45.6

船程:普通船約40分鐘,快船約25分鐘

文:植蔚卿

模特兒:Ceci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秘密花園 永安街 本地遊 好去處 坪洲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