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須知:村路狹窄易迷路 或需抬車較吃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踩單車有時會路經村路,單車旅遊達人Louis提醒踩入村中的3大要點:

1. 讓路對頭車

村路也是馬路,雖交通流量較低,汽車大多以慢速駛過,但路面往往狹窄又有對頭車。Louis指,踩單車經過時要提高警覺,後面和對頭都可能有車輛駛近;當遇上對頭車,大可停在行人路上,待安全時才繼續踩車。

2. 避闊渠口

村路的渠口較闊亦較多,踩車遇到較闊渠口,或要踩至旁邊避過,或稍微打斜轆過,否則輪胎可能會跌落渠口。單車若輪胎較闊,相對安全。

3.遵守禮儀

除了注意路面安全,Louis亦提醒,入村路要遵守禮儀,包括戴口罩、保持安靜;另在錦田一帶不時經過圍村和祠堂,個別圍村貼有告示,提醒遊人止步,大家應尊重合作。

村路風光較單車徑豐富,但Louis指,部分路段始終並非為單車遊設計,不時要抬車配合,加上村路較易迷路,偶然需在小路上轉來轉去找路徑,除非有具經驗人士帶路,否則同樣是20多公里的路段,踩村路會較單車徑吃力,對體力有一定要求。

相關字詞﹕好去處 由我帶路 本地遊 單車路線 單車 單車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