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享街跑:正確跑姿 無痛省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入秋後,街上多了人跑步,引得新手心癢癢,人跑我又跑湊熱鬧。運動治療師李嘉晴(Nicole)着大家停一停,在開跑前先問一句,你的身體準備好跑步了嗎?

Nicole指,大眾常以為跑步的強度不高,於是隨意跟風,但對於下肢肌力不足、膝頭痛,或有舊患如椎間盤突出的人,都不適宜立即開跑,應採取快步健行方式循序漸進。

她解釋,跑步看似簡單,其實是持續反覆的動作去挑戰下肢肌耐力、肌力及核心肌群的強度。文職人員日常久坐或令腰部僵硬欠缺柔軟度,當肌力不足,加上跑姿未熟練,便容易導致受傷或痛症等。

要「無痛」享受跑步樂,Nicole提醒新手,起跑時應先端視正確跑姿,勿太追求速度。正確跑姿令跑步輕鬆省力,一旦跑姿錯誤,不單未能享受跑步的好處,反而增加運動受傷風險,得不償失。她提出正確慢跑姿勢的同時,也點出新手5個常犯錯誤:

1. 正視前方

跑步時頭部自然正直,眼望前方約20米距離;避免看着地面跑步,因往下望會導致肩頸繃緊,頭耷耷或抬頭太高,均影響人的重心,並非正確姿勢。

2. 放鬆肩膀

肩膊自然放鬆。但當雙腳無力,就會透過縮肩、擺動雙手去借力,太用力縮肩令膊頭疲累,上身僵硬,欠缺擺動,影響跑姿。

3. 手肘90度自然擺

跑步時擺手應自然放鬆為主,幫助身體平衡穩定前進,上身維持中線,毋須「左出拳右出拳」般太多扭動;上擺時拳頭不會高過下巴,至膊頭已足夠;下擺時手肘維持90度角。雙手似輕握雞蛋而非緊握。

4. 中足觸地

中足先觸地是較安全的跑姿,新手常用腳踭鋤落地,或用腳尖篤落地,均只靠一點去緩衝,難免不足,容易令膝頭或腳板受傷。建議新手採取小步幅方式跑,減輕下肢壓力,步幅太大易受傷。

5. 腹式呼吸

不論是用鼻或嘴呼吸,又或是以鼻吸、口呼,都應保持規律且足夠的呼吸量以保持耐力,可運用腹式呼吸;新手常因氣力不足,不自覺縮膊,用頸肌肉去幫助呼吸,對膊頭和頸肌肉構成壓力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