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觀「蝴蝶」起舞 細聽風鈴交響樂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藝術品一定要到藝術館觀賞?蝴蝶難以企定定欣賞?自然藝術工作者山有文西卻告訴你:「不!」

「平靜的擁抱怒與哀樂/如風來/釋放」林家謙的《聽風》歌詞寫道。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的蝴蝶風鈴裝置展覽「蝴蝶.蘭的自然絮語」,給大家一個機會停下腳步,聽風和風鈴聲,以另一角度欣賞大自然。

假日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遊玩,單在下山區看赤麂、豹貓、猛禽等動物,已足夠玩足半天,大部分遊人未必會再走到上山區。原來山上有個賞蝶的新熱點,說的並非蝴蝶園,而是蘭花谷內的白理桃蘭花保育園,現時有超過60隻「蝴蝶」靜靜不動,任你慢慢欣賞,它們是山有文西(吳曼詩,Mancy)創作的蝴蝶風鈴。

統帥青鳳蝶 像真度極高

香港有逾240種蝴蝶,大家平日不難看見牠們翩翩飛舞,可惜稍縱即逝,連相機快門也未必捕捉得到。「平常蝴蝶觸摸不到,拍照也要高超技巧才能把牠們拍下來,但今次因着Mancy的創意和功力,我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得到。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教育部主管胡琇然(Josephine)說。

Mancy形容,香港的野外多變有趣,有如一本窮一生精力也未必讀得完的科普巨著。「很多人都說,蝴蝶飛得很快看不清楚。我做蝴蝶風鈴的一個很大原因是希望給予契機讓觀眾觀賞牠們。」她一筆一畫把不同品種的蝴蝶繪畫在風鈴上,讓大家仔細欣賞牠們獨特的姿態和模樣。例如名字霸氣的統帥青鳳蝶(圖d),是十分活躍的蝴蝶,即使停在花朵上也不停拍翼,要清楚觀察牠的鮮艷斑紋談何容易,但在Mancy筆觸下,統帥青鳳蝶的風鈴畫得絲毫不苟,「因為我真的透過觀察蝴蝶標本實物來繪畫,而非相片或看圖鑑」。

要仔細地繪畫蝴蝶的斑點、紋路,一點不易。Mancy認為最難是要畫到對稱,訝異大自然奇妙:「為什麼可以做出如此對稱的圖案呢?」另外,描繪精細圖案時,要分成多層繪畫並等待顏料逐層乾透,因此有些蝴蝶風鈴要花上6至8小時才能畫出逼真的視覺效果。雖然蝴蝶畫的像真度極高,但有懼怕昆蟲的遊人反映,蝴蝶風鈴並不可怕,更因顏色吸引會逐隻欣賞。Mancy還為每隻蝴蝶標上中、英文名及學名,有興趣者可以深入了解牠們的習性和背後的故事。她稱,昆蟲是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,有其美麗之處,如果蝴蝶風鈴能引起大家對蝴蝶的興趣,放低對昆蟲的恐懼,「我就覺得很滿足」!

玻璃樽製風鈴 海邊賞獅子山

Mancy本身熱愛行山,山齡有6年,不時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行山路線,就連去旅行都要行山,名副其實有山就有文西。她還將自己的另一愛好藝術融入其中,帶着一支筆、一張紙就到山上寫生;之後再「進化」,把風鈴變做畫布,繪上不同的香港山脈。緣起於兩年前,她不忍一大批風鈴在商場展覽完結後被扔棄,因此把它們全數「救」回家,並構思在風鈴上畫山嶺,「畫完之後覺得這個物料好正」。Mancy笑逐顏開說:「因為玻璃透明,可以穿透看到後面的背景,如果將它帶到戶外,與四周圍環境的互動很強。」她把畫了獅子山的風鈴帶到海灘(圖e),把藍天白雲和大海收納成它的背景,「那刻我很感動」。她發現這個載體可以把作品融入不同的自然環境,隨心情為它換個黃昏景、星空景亦可。

玻璃風鈴的另一個吸引之處,是其形狀百變,除經典的鐘罩形之外,Mancy又靈機一動,把蒐集到的過百支玻璃樽製成風鈴。汽水樽、啤酒樽、咖啡樽,各有特色,「除了與環境的互動很好玩、吸引,原來玻璃樽這個物料都有很多『花臣』」。配上重用的織繩,把從嘉道理蒐集回來的木枝或種子繫上風鈴,廢棄物頓時化為環保藝術品。

枯枝、果實隨風搖曳敲響蝴蝶風鈴,發出清脆聲音。「風鈴為什麼會有聲音?是風令它發聲,所以聆聽風鈴,也是欣賞大自然的聲音。」Mancy說。今次風鈴在半開放的地方展出,相較她以往辦的風鈴展,與大自然的連繫更緊密。「戶外有很多事情我們都不能完全控制。」她不禁想,雀鳥會否以為風鈴上的是真蝴蝶而「啄食」它們?陽光照射下風鈴閃閃生光,會否吸引猴子來玩耍?展覽變成一個小小實驗,令她又驚又喜。遊人也可以體驗藝術與自然的互動,一邊駐足尋花賞蝶,一邊靜聽流水、蟲鳴、鳥啼與風鈴交響而成的自然樂章。

■蝴蝶.蘭的自然絮語——蝴蝶風鈴裝置

展期:即日至11月11日

詳情:參觀人士須持有效嘉道理農場門票,收費詳情可參閱www.kfbg.org/tc/general-information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蝴蝶 工作坊 蘭花 展覽 山有文西 嘉道理農場 本地遊 好去處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