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城區周日夜市 中葡繽紛老房搶鏡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你正計劃到布吉旅行,建議望望日曆,看看行程中有沒有星期天。事緣每個星期日黃昏,布吉老城Thalang Road 附近都會劃為行人專用區,化身周日市集,非常熱鬧,不容錯過。

老城是布吉其中一個旅遊熱點,全因該區建有很多2、3層高的古老大宅,想知道這些古老建築的來龍去脈,就要由19世紀中講起,當時布吉被發現有大量錫礦,吸引了很多華人及馬來西亞人前來開採,大量因採礦而發達的人,紛紛在老城區集結,買房子做生意,令布吉熱鬧起來。當中不少是來自福建的移民,加上當時來做生意的葡萄牙商人,文化交集衝擊下,就生出了老城區這堆中葡混和式(Sino-Portuguese)建築。這些老宅窗框裝飾華麗,外牆用色亦艷麗,門上匾額刻上姓氏名號,古色古香。這種古老的民宅,現在很多已活化成商店,甚至餐廳酒吧,亦有成為型格café、甜品店等,每棟都有自己的故事,舊瓶新酒,令老城區添上活力。

白天的老城,有點似文化小區,適合慢慢逛,細細品味每棟樓的細節。可是每到星期日黃昏,情况就截然不同,除了原有的商舖,門外的馬路都會擠滿小販,長逾1公里的周日夜市,由下午4時開始,熱鬧到深夜。各式販賣風味飲品小食、女裝飾物、小手工、衫褲鞋襪的檔口,一家挨一家地擺開,琳琅滿目,令人忍不住大破慳囊。走累了,買杯泰式凍奶茶,坐下來聽聽色士風街頭演奏,悠揚的樂聲,配上兩旁很有特色的老宅,10月的布吉,晚上不熱,間中還有幾陣涼風,此情此景,甚是舒爽。

■布吉老城周日夜市

地址:Thalang Road周邊

facebook:@phuketwalkingstreet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