筲箕灣→鯉景灣 優游散步 港島東逛玩具山 回味舊時光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筲箕灣、西灣河偏處於港島一隅,缺乏大型商場,沒有宏偉地標,徹頭徹尾就是一個街坊社區,游走橫街窄巷,卻別有一番風味。今期〈貼地旅行〉帶大家來港島東散步,一起發掘玩具寶藏,去豆品老字號歎懷舊小食,在裸買店掃經典唐餅,有時間還可看場舊電影、展覽,最後在藝術飲食空間歇息,享受綠林、海浪帶來的寫意。

(1)玩具地帶

重遇童年至愛齊鬥車

坊間玩具店大多主打新潮玩意,想找經典珍藏玩具就得蜎窿蜎罅,街坊商場才是尋寶好去處!從港鐵筲箕灣站A3出口到地面,沿愛秩序街直行至筲箕灣道轉右,直走至南康街轉左,便來到今次行程的第1站:天悅筲箕灣廣場。舊式街坊商場,通道窄舖位細,卻為專賣貼地日用品、個性小物的舖頭仔提供經營空間。乘電梯去頂樓更是別有洞天,佔地1萬平方呎的玩具集中地——玩具地帶(Toyzone)讓人眼前一亮。

說是尋寶一點不誇張,這裏九成玩具都是由玩具迷放來寄賣的,種類多得數不清,變形金剛、超合金模型、星球大戰、四驅車、遊戲機、麥當勞玩具等,多得要放到地上,不時見到愛好者蹲在貨架前翻來翻去。老闆Raymond笑言常有父母以帶小朋友來看玩具為藉口,實際是來尋找自己的童年回憶。數最受歡迎的可說是玩具車,最特別是一批1970年代尾、日本製造的「全新」Tomica車仔,存倉超過40年但狀態良好。新款車仔生產線早已遷往中國、越南,令日本製品更具收藏價值,價錢由$100至$580不等。本身是玩具迷的Raymond亦有將珍藏公諸同好,店內半個櫃放滿他收藏的懷舊日本鐵皮車,包括Nissan Fairlady Z、Toyota Celica等車款,櫃內所有車出價30萬元,靜待有緣人出現。軍事模型意外地也是店內暢銷品,他說很多長者入手坦克、戰艦、飛機模型,可能因為經歷過戰爭,特意買來回憶昔日。

每月第一個周六日,這裏更設跳蚤市場,由賣家帶來各種玩具,運氣好的話可能遇上罕有珍藏品;其餘時間店內設置大型四驅車賽道,歡迎大人小朋友來鬥車!

■玩具地帶Toyzone

地址︰筲箕灣南康街17號天悅筲箕灣廣場2樓2002號舖

查詢︰6829 1291

(2)珍香園

經典油糍你食過未?

看完玩具回到筲箕灣道,慢慢朝西灣河方向步行約10分鐘,或跳上沿筲箕灣道行駛的電車,至西灣河文娛中心附近下車,尋找經典客家小食。

文娛中心斜對面的成安街,在各式菜檔、肉檔、水果檔之間,藏着一間舖面明亮乾淨的豆品老字號「珍香園」。這間屹立區內一甲子的老店,雖以豆品起家,但隨着多年發展,各式小食如鍋貼、葱油餅、煎釀三寶等應有盡有。最難得是找到坊間少見的經典客家小食——油糍(蘿蔔絲餅),滿載祖父母輩的回憶。第3代老闆富哥指,以前農村人很節儉,會將剩下來的蔬菜、食材醃好,再以炸漿包裹後炸熟,變成一個個金黃香脆的油糍。油糍餡料配方各家不同,但主角離不開肉腍多汁的白蘿蔔絲。小店特意混入爽口西芹和鹹鮮味美的蝦米,更富口感。富哥說街坊偏好清淡口味,調味以帶出食材鮮味為主,他建議試過原味後,再蘸上甜醬享用,享受兩種不同的味道。

來到豆品店,豈能錯過豆漿、豆花呢?珍香園的豆品沿用傳統石磨每日鮮製,豆香濃郁口感幼滑。單是豆花就有5款口味,在傳統以外帶來新意。「特色豆花」將豆花與豆漿融合,豆味加倍外,加入腐皮後更添清甜;奶露豆花在豆花表面淋上黑白淡奶,兩者意外地合拍,口感更為順滑;鹹豆花則加上櫻花蝦皮、菜脯,再淋上豉油,鹹香又開胃。

■珍香園

地址︰西灣河成安街12號地下

查詢︰2560 4592

(3)loop store

裸買大熱 「老餅」搶鏡

回到筲箕灣道,過馬路到「掃街勝地」太安樓後轉左走到太祥街後右轉,loop store環圓生活店外的一把啡色木梯尤其醒目。港島的裸買店多聚集在中上環,但環保、裸買習慣不限於某一區,西灣河街坊Bear離開工作多年的時裝業後,去年在自己社區開設裸買店loop store。這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由零食、穀物、麵,到沐浴洗髮產品、清潔用品、水樽食物袋等,甚至連寵物零食都有。

當眼處放滿各式各樣零食,包括台灣果乾紅心芭樂條、鳳梨花、紅火龍果,味道有趣少見的爆谷如辛奇(韓式泡菜)、粟米濃湯等口味。最令人驚喜的是,在這裏還買到深水埗逾40年老字號均香餅家的雞仔餅、杏仁餅和雞蛋餅!Bear說這些唐餅最初是想吸引年紀較大的消費者嘗試裸買,沒想到反吸引到新一代接觸唐餅,中秋節期間還曾經引入均香月餅,方便街坊。急凍本地純素貝果是另一熱賣品,甜鹹口味如日本焙茶、油浸番茄、香蒜芝麻等皆有。

收銀處下方放有近40款裸買調味料,「假日廚師」不用購入一大瓶不常用調味料造成浪費。除了蒜鹽、五香粉、香草等常用調味,還有咖喱和燒烤口味的薯條shake shake粉,薯條控必試!裸買食物沒有包裝,Bear指他們跟生產商取貨時,會確保食品食用期限至少1年多,上架產品的食用期限則至少有3個月。

■loop store環圓生活

地址︰西灣河康祥街2號太祥樓K舖(入口在太祥街)

查詢︰9123 6980(WhatsApp)

(4)香港電影資料館、梓桐堂

沉浸秋天的童話

遠離鬧哄哄社區,從loop store出來右轉,左側的鰂魚涌公園入口附近有條行人隧道,通往東區走廊高架橋的另一邊,來到香港電影資料館。

經典電影每隔一段時間就總想翻看,最近資料館正舉行「創意搖籃──德寶的童話」延續篇展覽(展期至2023年2月12日),細說這間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與嘉禾、新藝城鼎足而立的電影公司背後故事,展品包括導演劇本手稿、道具、電影獎座等。參觀者可免費走進「沉浸式試片室」,透過特別剪輯及投影技術,親身體驗360度被電影經典片段包圍的感覺。其中最吸睛的,莫過於以錄像形式解構張艾嘉執導的《最愛》(1986年)和張婉婷執導的《秋天的童話》(1987年),把劇本對白對照幕後故事,細說經典場面的拍攝歷程。現場更特設《秋天的童話》主角曾使用的舊款投幣式電話,是不可錯過的打卡位。

重溫完經典電影,沿着電影資料館後方、韓國國際學校旁的小路直行,穿過西灣河遊樂場,不消5分鐘便到達藝術家李梓良主理的藝術飲食空間梓桐堂。午後的梓桐堂愜意得很,四周既有綠樹又有海浪,正好邊享用美食邊細賞藝術作品。藝廊主要展出李梓良的畫作與陶藝作品,連餐廳大部分餐具均出自其手,真正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。這裏主打京川滬菜,提供帶子大蝦擔擔麵、松茸糟蒸白鱈魚等菜式,味道好不在話下,連所用碗碟、擺盤均貫徹藝術主題而精心配襯,上桌菜式恍如藝術品。用餐時間外,撤下桌椅的空間頓變藝術教室,定期舉行繪畫班和陶藝班,有興趣可向餐廳查詢。

■香港電影資料館

地址︰西灣河鯉景道50號

查詢︰2739 2139

■梓桐堂

地址︰西灣河太康街45號鯉景灣GB27至28號地下

查詢︰2527 3448/9025 1988 (WhatsApp)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