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斜技巧:一踏一放制動器控速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次自駕遊路線較多落斜路段,當中以扎山道一段最考駕駛能力。雖然可靠踩「迫力」(brake)減速,但是連續踩踏時間過長或過多,有可能導致煞車組件過熱變形,令迫力皮無法有效通過摩擦力減速,引致意外。香港汽車會(HKAA)會長李耀培建議,駕駛人士應一踏一放制動器(pump the brake)來控制車速,不要待車速過快才踩迫力,一來踩踏力度要較大,時間亦要較長,增加煞車組件壓力;其次可利用「引擎制動」拖慢車速,如用自動波,在長斜時則應選用低波即「3」或「2」波而非「D」波行車。

李耀培又指出,不少人以為下坡時可將波箱切換至空波(「N」波),靠前牽引力前進來減少耗油,此舉其實極危險,因為空波代表離合器與波箱齒輪已完全分離,汽車便無法借助「引擎制動」去減漫車速,增加煞車組件負荷,引發過熱失靈風險。

此外,他建議車主定期檢查、更換煞車組件,並根據《車主手冊》檢查迫力皮的厚度及迫力油量是否達標。如需在斜路靠邊停車,除了要切換至「P」波及拉起手掣,還應扭動方向盤,將前輪前端指向路壆方向,即使汽車失控溜前或溜後,也可借助路壆阻止汽車繼續移動。●

相關字詞﹕本地遊 好去處 自駕遊路線 自駕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