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嘴洲 → 鹽田梓 跳島藝遊 傾聽海洋低語 陽光下賞月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島嶼猶如寶藏,不止蘊含歷史、文化、自然風光,登上西貢海兩小島,還可欣賞藝術品!為期3年的西貢海藝術節剛開幕,第一階段展覽散佈在鹽田梓和橋嘴洲。兩島化身戶外博物館,遊客可來趟「跳島」藝術遊,橫過連島沙洲,登上郊遊徑,穿梭客家建築中,尋覓9件藝術品發掘島民故事,感受島嶼文化與藝術的融合。

橋嘴洲——完整「集郵」要看天意

鹽田梓藝術節去年告一段落,今年起以更大規模回歸,變身「西貢海藝術節」,由橋嘴洲、鹽田梓開始,未來兩年將延伸至滘西洲及糧船灣,連結西貢內海島嶼。第一階段展覽最近展開,官方設「跳島街渡體驗」,船票包括往來西貢新公眾碼頭、鹽田梓碼頭和橋嘴碼頭3段航程,以及鹽田梓文物陳列室和鹽場的入場費,建議先在網上預訂。

跳島遊要看「天」而行,除了選風和日麗的一天出發,如果想「集齊」9件藝術品,計劃行程時還要查閱天文台潮汐預報(bit.ly/3VAuYiq),其中一件藝術品位於連島沙洲對岸,水位低於1.4米才能橫過,建議安排上午遊覽橋嘴洲,再到鹽田梓。在網上訂好官方街渡,提早約15分鐘到西貢新公眾碼頭入口斜對面的藝術節訪客資訊站,換領實體船票、地圖、紀念襟章和免費參觀鹽田梓景點的貼紙。開船前5至10分鐘,隨藝術節大使到西貢新公眾碼頭上船。從西貢到橋嘴洲,船程需20分鐘。

甫步出橋嘴碼頭,即被左方閃爍着銀光的「海螺」吸引視線。作品《海洋說》以幾何鏡面金屬片組成,折射藍天碧海,打卡一流。繞到海螺背面的凹陷處,海浪聲被集中和放大,傳來海洋低語,述說海洋生物寄居海螺的故事,寓意人類終究是大自然過客,反思海洋保育。

朝沙灘方向往右走,沿路聚滿大小岩石,留心看會發現「菠蘿包」藏身其中!「菠蘿包石」是經風化與海水侵蝕後的花崗岩巨礫,網狀裂紋酷似菠蘿包而得名。到訪時潮水退去,岩石細沙間顯露一條狹長沙路,連接對面的橋頭島。連島沙洲長約200米,抵達橋頭島後往山上行,沿路略為陡峭、濕滑,約10分鐘便見到「圓月」。作品《日光下的月影》以竹和藤編織出不同形態的月亮,繞着藝術裝置走一圈,可觀看月亮從滿月漸變成新月,對照潮汐漲退。

可愛菠蘿包帶路

原路折返橋嘴洲,踏上位於潮汐表旁邊的橋嘴郊遊徑,尋找島上最後一組作品。一個菠蘿包石薯蛋人在郊遊徑入口引路,行多幾步又有一座噴出菠蘿包石寶寶的火山怪,可愛得很!《大菠蘿遊》由聖雅各福群會「藝想」跟插畫家貓珊創作,以陶泥演繹橋嘴洲上岩石、植物和動物的故事。10件陶瓷藝術品散落郊遊徑各處,入口處附近有兩件,登山行大約5分鐘,可覓得另外兩件,不妨多花2小時來回走畢全程,感受尋寶打卡樂趣。

鹽田梓——踩龍骨水車 睹「上帝之手」

花約2小時遊覽橋嘴洲後,夾好時間坐上跳島街渡,約15分鐘便到鹽田梓。這條集百年宗教及客家歷史的村落,1990年代末曾變得荒蕪,近年集村民之力復興鹽田,保育島上文化。一下船會見到以兩隻鴿子化成的帆船雕塑《歸航》,猶如燈塔般佇立碼頭附近。打卡後往右行,經過百年樟樹,可到鄉誼茶座歇腳。島上餐廳不多,一般周六日才營業,平日僅有茶座不定時開放,有售豆腐花、客家茶粿等小食。

吃過豆腐花和茶粿後,步入旁邊的客家小屋,戴上耳機,聆聽記錄客家女性生活的口述歷史展覽《回憶的味道》。往前走到分岔路,爬上左方的樓梯到聖若瑟小堂參觀。此糅合客家特色的羅馬式建築屬二級歷史建築,約於1890年落成,堂內彩繪玻璃窗為一大特色。順道參觀旁邊的文物陳列室,原為澄波學校,現改建成展覽館,展出客家人用的農器、陶藝製品、家居日用品等。出示貼紙可免費入場。

玉帶橋上鏡條化作氣泡

來到鹽田梓豈能錯過鹽田遊?回分岔路口經樓梯往下繼續走便到鹽田,鹽場每日開放5個時段,有義工細心講解其歷史和產鹽過程。因曬鹽受天氣影響,島上的天然海鹽只可在鹽光保育中心購得,不妨入手。在鹽田閒逛時不時聽到由藝術裝置《流水龍骨》發出的叮叮噹噹聲響,由聲音引路回到原路,在樓梯前方拐右往小路走,不消5分鐘即見《流水龍骨》。作品啟發自鹽田必用的龍骨水車,踏上裝置腳踏倒着踩,流淌出恍如水聲和教堂鐘聲的樂音。

繼續前行,接回島上的主要路徑,慢慢見到藝術節指示牌,指引往玉帶橋方向。沿石級上山行約10分鐘,經過有如「上帝之手」的作品(圖三)後,選擇右邊小路一直前行,沿途平坦舒適,可登上小圓亭、雙子亭,遠眺滘西洲和萬宜水庫的美景。慢行約15分鐘後,來到玉帶橋,見到由多條鏡面條環組成的半球體《漂浮氣泡》。駐場的藝術節大使介紹,這條石橋以往為方便客家婦女到滘西洲耕作而建,由3代村民層層堆疊、修葺,藝術家特意從橋底執起石頭放在兩旁,紀念他們的付出與貢獻。

轉眼已來到行程尾聲,是時候啟程欣賞最後一件藝術品。原路折返,走約2分鐘在分岔路靠左直行,大概10分鐘後抵達紅樹林附近,恍如鹽山的半月休憩空間展現眼前,在《「鹽」下乘涼》作品下休息片刻,穿過紅樹林、經過鹽田、攀上樓梯,慢慢往碼頭方向行去,乘最後一班街渡,結束全日跳島藝術之旅。

■西貢海藝術節2022

日期:即日至2023年1月15日

藝術節大使當值時間:上午10:00至下午5:00

網址:skhartsfestival.hk/tc

■跳島街渡體驗(藝術節期間限定)

時間:上午10:15至下午5:00

費用:$100/張(包3個船程)

網址:bit.ly/3j7BH5m

註:藝術節期間一般街渡亦提供跳島服務,但或未能自選跳島次序,費用或不包含參觀鹽田梓文物陳列室及鹽場;聖若瑟小堂、鹽田梓文物陳列室及鹽場逢周一休息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